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車俊再赴浙江省防指檢查指導

2019年08月11日11:1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眾志成城做好防汛防台救災工作

10日凌晨1時45分,今年第9號超強台風“利奇馬”在溫嶺市城南鎮登陸后,挾風裹雨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風雨圈縱貫全省,造成我省多地不同程度受災。

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關注此次超強台風的防御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要扎實做好防范,壓實各環節責任,深入排查消除隱患,全力做好搶險救災准備,最大程度減輕災害影響,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國務委員王勇也分別作出批示。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率隊的國家防總工作組也已到達我省,檢查指導防汛防台工作。

10日上午,省委書記車俊、省長袁家軍等省領導再赴省防指檢查指導,聽取省氣象局、省水利廳、省應急管理廳主要負責人工作匯報,會商防汛防台形勢﹔連線溫州、台州、金華、紹興、杭州、寧波,了解台風防御工作和搶險救災等情況,並對做好下一步工作進行再部署。

車俊、袁家軍對奮戰在防汛防台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部隊官兵表示慰問。車俊、袁家軍指出,“利奇馬”風力超強、雨量超大、范圍超廣、破壞力超大。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駐浙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眾志成城做好各項防御工作。“利奇馬”雖然已經登陸,但今明兩天我省多地仍將有強風暴雨,全省防汛防台正處於決戰時刻。各地各部門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關於防汛防台的諄諄教導,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堅持防汛防台既定目標不變,堅持Ⅰ級應急響應不變,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嚴格落實防汛防台屬地主體責任,做到思想不鬆、力度不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搶險救災各項工作。

車俊、袁家軍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根據防汛防台形勢,區別對待、精准施策。台風已經過境的地區,要把重點轉移到搶險救災和防范次生災害上來,對城市地下公共空間、低窪地帶等易澇區域,加強排澇管理﹔對受損水利、電力、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及時組織力量修復﹔對已轉移群眾,做好安置安撫工作,確保他們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病能治,在台風警報解除之前轉移人員堅決不能撤回,以免造成人員傷亡。同時,嚴密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抓緊恢復工農業生產和受災地區正常生活秩序。台風正在過境和即將過境的地區,要按照既定的預案部署,嚴格落實責任,落細落小落實各項防御措施。全面實施群眾轉移“零報告”制度,切實做好危險區域特別是山區群眾撤離管理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風險隱患,加強海塘、江堤和地質災害點的巡查檢查,嚴密監視薄弱地段、易損易毀地段,防范城市高空墜物,及時採取措施排除險情。要加強對水庫、河網全省域、全流域的統籌協調、科學調度,有計劃開展預泄預排,降低平原河網和水庫水位,保障關鍵時刻攔洪、削峰、錯峰,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鄭國光充分肯定了浙江防汛防台工作,要求下一步工作目標更堅定、措施更扎實、救援更精准、救災更有力,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陳金彪、馮飛、馮文平、彭佳學、盧斌參加會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