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洞庭之子 時代之光

湖南日報評論員

2019年08月10日14:0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洞庭之子 時代之光

四十六載人生路,二十五年治水功。一生守護洞庭一湖安瀾的省水利廳原副總工程師、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總工程師余元君的事跡,從三湘四水傳遍神州大地。日前,中宣部舉行儀式,追授余元君同志“時代楷模”稱號。

斯人雖去,精神不朽﹔榮耀加身,既是告慰逝者,也足以激勵后人。

並無驚天動地壯舉,余元君為何能入選“時代楷模”?作為一名水利工作者,他的英年早逝為何讓如此多的人潸然淚下?

滴水藏海,潤物無聲,是為水德。余元君就是閃耀著太陽光輝的一滴水。46年的短暫人生,余元君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忠誠,踐行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初心,用終生葆有的干淨、擔當品格,寫就了一個大大的“人”字,回應了黨之所依、民之所盼。

“滴水穿石”寫傳奇。窮盡畢生心力,守護洞庭安瀾,是余元君最初的誓願,也是終身不渝的事業。他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模范踐行者,是“守護好一江碧水”的英雄傳奇。

“水銀瀉地”顯擔當。是領導干部,更是沖鋒在前的戰士,這就是余元君。每逢汛期他身先士卒奮戰在湖區防汛一線,遇到重大險情他不顧安危吃住在大堤上,在水利工程項目上嚴查施工流程和工程質量,對發現的問題一查到底。一絲不苟,挺身在前,敢於擔當:這就是一名共產黨人的錚錚風骨,一名水利戰士的浩浩英名。

“水不厭深”見功底。20多年的潛心鑽研,練就一雙慧眼。僅憑一張紙、一支筆,余元君就可以畫出洞庭湖不同區域的水系圖、工程分布圖。除了組織建成了一大批優質水利工程,他牽頭組織開發的洞庭湖項目管理信息系統,被譽為“千裡眼”,讓湖南水利行業早在8年前就實現了“不見面”審批,實現了“網絡留痕”,規范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山不厭高,水不厭深,藝不壓身。

“清廉如水”印純潔。“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令人欽敬。置身市場經濟社會,在物欲面前保持一分淡定不易,尤其是在“功成名就”、擁有唾手可得職權之便時,守身如玉更需超乎尋常的定力。余元君主持洞庭湖區數百個項目的技術評審和招投標,經手的資金、合同近百億元,沒有一起負面反映。余元君“干淨”“清白”的背后,是清廉如水的高尚節操。

流水有情入心田。余元君盡畢生之力守護一江碧水,為我們樹立了一個時代的標杆。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淬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在自己的崗位上恪盡職守,這正是新時代共產黨人最為寶貴的品質與境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余元君就是我們的楷模,就是抬頭仰望又觸手可及的標高。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