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許勤:加強扶貧資產資本監督管理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效保障

2019年08月10日13: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強扶貧資產資本監督管理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效保障

8月9日,省長許勤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關於建立扶貧資產資本監督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試行)》等。

會議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黨外人士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全省政府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行動上,樹牢宗旨意識,狠抓改革落實,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效踐行初心使命。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按照全省經濟工作推進會暨新型城鎮化建設工作會議要求,聚焦短板弱項,著力質量引領、創新驅動、生態綠色、轉型升級,高質量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脫貧攻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加大扶貧投入,全省貧困地區積累了大量扶貧資本,形成了龐大扶貧資產,加強扶貧資產資本監督管理勢在必行。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明晰扶貧資產資本歸屬為基礎,以規范運營為手段,以保值增值為核心,以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為目的,加快構建“產權清晰、權責明確、管理科學、經營高效、監督到位”的扶貧資產資本運行機制和監督管理體制,切實維護所有者、經營者、貧困戶合法權益,做大做強扶貧資產資本,提高貧困人口參與度和直接受益水平。要摸清底數,建立健全扶貧資產資本的統計管理台賬,科學設置登記項目,逐類逐項摸准資產資本信息。要堅持依法依規,通過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統一管理和統計監測,推動建立科學規范的管理制度。要堅持機制創新,鼓勵通過市場化方式引進資產管理公司,對扶貧資產資本進行精細化管理,打造經營高效的組織體系,有效防范化解經營風險,實現扶貧開發可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對口援疆、推進智慧平安社區和“智慧交管”建設、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產業轉型升級、“兩區”綠色發展差異化考核等工作。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