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貴州專場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孫志剛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9年08月10日14:3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貴州專場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8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以“決戰脫貧攻堅中的多彩貴州”為主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貴州專場新聞發布會。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凱 杜朋城 攝

8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以“決戰脫貧攻堅中的多彩貴州”為主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貴州專場新聞發布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回答有關提問。

孫志剛說,貴州的70年是與貧窮落后作斗爭的70年,也是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70年。2018年,貴州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4800億元,是1949年的2377倍,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孫志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發展非常重視,對貴州各族人民非常關心。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被習近平總書記贊譽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孫志剛從六個方面介紹了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顯著成就。一是“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成為新時代貴州最強音,凝聚了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精神力量。全省干部精神狀態好、群眾干勁足,更加自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二是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即將歷史性地解決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實現了連戰連勝、再戰再捷,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貧困人口從923萬減少到155萬,減貧人數全國第一。三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為引領,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傳統產業煥發生機,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四是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城鄉面貌發生歷史巨變。立體快捷交通網絡的形成徹底打破了原有的時空格局,明顯提升了貴州在區域發展中的戰略地位。五是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實現雙贏,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昔日“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的貴州,已經成為世人向往的空氣清新、氣候涼爽、山清水秀、文化多彩的旅游勝地。六是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即將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人無三分銀”已經成為歷史,一去不復返了。

孫志剛說,70年來貴州大地發生的歷史巨變,深刻印証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貴州一定能夠奪取脫貧攻堅和同步小康的全面勝利,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隨后,中外記者圍繞貴州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交通格局改變提升貴州戰略地位、“解碼”農村產業革命、推進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做好易地扶貧搬遷、扶貧協作等問題踴躍提問。孫志剛、諶貽琴一一精彩作答,用精准的歸納、詳實的數據、生動的事例,從不同角度展示了多彩貴州70年砥礪奮進的壯麗歷程和美好前景。

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劉捷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新聞發布會。來自境內外42家媒體的82位記者參會。

發布會前,孫志剛、諶貽琴一行參觀了現場同步舉辦的“決戰脫貧攻堅中的多彩貴州”發展成就展。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