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車俊赴省防指檢查指導防汛防台工作

2019年08月10日13:4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打贏防御“利奇馬”這場硬仗

今年第9號超強台風“利奇馬”正來勢洶洶向我省沿海逼近。9日上午,省委書記車俊赴省防指檢查指導防台工作,並出席全省防台工作會議,宣布全省提升防台風應急響應至Ⅰ級。他強調,防汛防台已到了關鍵時刻,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立馬行動起來,嚴格落細落小落實各項防御措施,嚴密布防、嚴陣以待,全力以赴打贏防御“利奇馬”這場硬仗,努力把台風可能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出席並講話。

在省防指,車俊、袁家軍仔細觀看台風路徑圖和衛星雲圖,詳細了解台風走向和水雨情。隨后,聽取了省氣象局、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建設廳、省應急管理廳主要負責人工作匯報,與大家研判防汛防台形勢,並通過遠程會商系統連線寧波、溫州、台州、舟山、嘉興、紹興等地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人,了解當地准備工作情況,並對全省防台工作作出部署。

車俊指出,這次台風強度大、范圍廣、移動速度慢、持續時間長,將正面登陸我省。我省已多年沒有遭遇強台風正面襲擊,當前又恰逢海上開漁,防汛防台工作形勢比較嚴峻。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對防汛防台工作的諄諄教導,從踐行初心和使命的高度,牢固樹立“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的思想,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堅決守住“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的目標,決不能出現由於思想不重視、准備不充分造成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受損的情況。

車俊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准備工作做得更實、更細、更充分,確保台風防御工作到位。要及時做好人員轉移避險工作,特別是對遠洋作業人員、涉海工程人員、沿海養殖人員、地質災害可能影響的人員、在危舊房居住的人員以及各景區的游客,必須堅決轉移到位﹔切實做好防范危舊房、工棚、建筑工地和高空設施的准備工作,認真排查整治地質災害隱患點,切實加強對山塘水庫的預排預泄和安全檢查,做好各類應急搶險准備工作﹔各級新聞媒體要及時發布防台資訊,廣泛宣傳普及防台防汛知識。各級各部門要壓緊壓實責任,堅決做到協調有力、人員到崗、紀律嚴明,特別要在深化機構改革的基礎上,磨合防汛防台體制機制,全面落實大應急管理體系,全力奪取防汛防台工作的勝利。

袁家軍強調,超強台風“利奇馬”縱穿浙江,影響全域。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聚焦“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提高科學防控能力”的目標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工作。一要落實責任,層層落實屬地主體責任,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從最壞處打算,做最充分准備。二要科學預報,強化省市縣三級聯動預報,加強暴雨、暴潮、洪水、地質災害、城市內澇積水監測等精准預報,第一時間發布險情信息。三要排查隱患,沿海地區要重點加強石油、化工、核電、電力等企業防台檢查﹔平原地區要重點加強江河堤防等防洪風險隱患排查﹔山區要重點加強山塘水庫、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巡查檢查﹔城鎮要重點加強排澇防護措施落實情況的檢查。四要系統預防,防大風、防巨浪、防暴雨、防內澇、防次生災害、防山體滑坡,有計劃開展水庫河網預泄預排,嚴格做好海上養殖人員、沿海旅游景區、地質災害隱患點、農家樂等危險區域人員和戶外驢友的轉移避險安置。五要快速響應,突出重點區域落實應急措施,確保搶修設備、救災物資和衛生防疫及時到位,保暢通、保供電、保通訊。

馮飛、馮文平、彭佳學、盧斌出席會議。

又訊 (記者 謝曄) 9日下午,超強台風“利奇馬”七級風圈抵達寧波象山。省委副書記鄭柵潔風雨兼程奔赴象山檢查全省防台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情況。他首先來到新橋鎮崇巉港避風錨地詳細檢查漁船回港避風情況,要求當地和有關部門負責人一定要一艘不漏地排查到位,確保漁船全部回港,確保漁民生命安全。之后他又驅車趕往東陳鄉旦門海塘仔細檢查海塘防台部署。在了解海塘修建情況、防御強度、保護范圍后,鄭柵潔要求當地干部加強排查巡查,工作落細落小,確保海塘萬無一失。在牆頭鎮方家岙水庫,鄭柵潔仔細查看水庫泄洪情況,並叮囑村干部要仔細排摸民宿景點滯留游客,確保及時疏散、無一遺漏。他強調,要堅決迅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領導干部要到崗到位、靠前指揮,各級要壓實責任、嚴明紀律,全力以赴做好防台工作,確保實現“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的目標。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