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第二十次全國皮書年會在哈爾濱開幕 張慶偉到會講話

2019年08月10日13:3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第二十次全國皮書年會在哈爾濱開幕

9日上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承辦的第二十次全國皮書年會在哈爾濱開幕。本次年會主題為“皮書與學術共同體建設”,來自全國社科院、高校系統的學者及全國皮書課題組、相關領域研究專家等5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會議。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主持開幕式。

張慶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第二十次全國皮書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中國社科院長期以來對黑龍江的支持幫助表示衷心感謝,對各位領導和專家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他說,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哲學社會科學在全省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顯。皮書歷經20年專業化建設,成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界發揮智庫作用的重要載體,此次年會舉辦必將進一步匯聚社科界專家學者智慧、提高皮書研創水平和質量,對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希望與會領導和專家多了解、研究、宣傳黑龍江,幫助黑龍江不斷提升哲學社會科學和智庫研創的能力和水平,多為黑龍江振興發展建言獻策。省社科院和省內專家學者要加強同與會專家溝通交流,進一步豐富黑龍江皮書系列種類,提升研創質量和學術價值,推出更多高質量的學術成果,更好發揮智囊團、思想庫作用。

謝伏瞻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是時代發展的迫切要求,是當代中國偉大實踐的迫切要求,是新時代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職責任務。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肩負起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的崇高使命,奮力書寫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的壯麗篇章。新時代進一步做好皮書的研創出版,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和價值取向,堅持以研究回答新時代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主攻方向,堅持把質量作為皮書的生命線,堅持皮書的數字化和國際化發展方向。希望同志們講政治、勤思考、敢擔當、善作為,推動皮書產業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為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省領導張雨浦、賈玉梅,中國社會科學院有關負責同志,中宣部出版局、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有關同志,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負責人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上,第十屆“優秀皮書獎”和“皮書年會20年致敬人物(機構)”評選結果揭曉並頒獎,黑龍江省社科院獲全國優秀皮書、報告和20年致敬人物等五項榮譽,會議還公布了入選中國社會科學院創新工程皮書名單。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全國人大常委、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培林在會上分別作了《從比較優勢到規模經濟——創新認識東北經濟》《改革開放40年社會發展的成就和趨勢》的主題演講。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