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聚焦東進 崛起淮州 奮力建設成都東北部區域中心城市

中共金堂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9年08月09日13:56    來源:先鋒

東進是推動成都面向未來永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是回應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選擇,是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是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大局的使命擔當。金堂全域納入東進范圍,淮州新城是東部新城的重要板塊,市委十三屆五次全會更是將淮州精准定位為成都東北部區域中心城市和以環保、通航、應急產業為支撐的綠色制造基地、現代職教基地,就是要充分發揮淮州新城具有成德綿、成遂渝雙軸交叉“黃金三角帶”的區位優勢和巨大承載空間,重塑城市和經濟版圖,更好推動金青新一體化發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成渝相向發展。

聚焦城市發展擺位,建設成都東北部區域中心城市

堅持把市委對淮州定位作為城市發展的目標導向,切實搶抓西部大開發、東進建設、大港區大開放等歷史機遇,實心干事,科學作為,全力推動淮州新城崛起成勢。

全力打造區域經濟中心,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新經濟為主的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依托產業生態圈建設,集聚人口、財富等資源要素,提升經濟能級,增強對區域的整體支撐作用和輻射帶動作用。

全力打造區域商業中心,圍繞沱江發展軸重塑功能布局,打造沿江經濟、夜游經濟,培育主題消費、創意消費,布局建設一批特色街區、主題公園、商業綜合體,構建多元化高品質消費場景,打造成都東向北向開放的高端消費引領區。

全力打造區域生活中心,堅守公園城市理念,結合智慧城市建設,優化生活場景,加快市民中心、淮州綜合樞紐站等生活配套設施建設,優化樹德中學領辦校、淮州三甲醫院等公共服務供給,增強城市宜居度和吸引力。

全力打造綠色制造基地,聚焦節能環保、通用航空、應急裝備三大主導產業,以創新生態鏈體系構建產業比較優勢,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建成全國一流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創建國家綜合類應急產業示范基地、形成中西部領先的通用航空制造及服務業基地。

全力打造現代職教基地,按照“政企共建、產教共融、城教共興、校社共享”思路,以國際水准規劃建設成都現代職教園區,加快集聚高端職業院校和應用技術類型高校,深化校社企合作,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產教融合示范區。

聚焦轉變營城思路,以新理念引領淮州新城規劃建設

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對接落實東部新城總體規劃,兼顧抓當前與管長遠、統一優舊城與立新城、融合興產業與聚人氣、統籌保生態與享生活,圍繞“精筑城、廣聚人、強功能、興產業”,策劃包裝實施一批重大基礎性功能性項目,實現淮州新城早日成勢成型。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按照“生態路網、條形公園、社區綠地”公園城市生態體系,規劃建設“八山十水”,重點抓好外江內湖江灘公園、楊溪湖濕地公園、濱江綠道等環境提升項目,構建“生態帶、微綠地、大通道”相互銜接的城市空間結構。

堅持規劃管控,優化形態,對標國際,充分借鑒吸納海綿城市、智慧城市、連廊城市、韌性城市等先進規劃理念,正確處理山、江、城市、建筑之間的關系,對城市格局、城市功能、天際線和城市形態、城市色彩、建筑尺度的設計和建設進行全程把控,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堅持開門開放編規劃,設立優秀設計單位、建筑大師專家庫,先期提升“一軸一園兩社區”起步區(即沱江發展軸、楊溪湖濕地公園、通航產業社區、白果新城產業社區)規劃,優化城市整體形態。

堅持基建在前,做強功能,遵循“規劃優先、公建優先、功能布局優先”的科學時序,推動成金簡、金簡仁等骨干道路加快建設,爭取加快啟動軌道交通S2、S4線等前期工作,前瞻性布局建設地下綜合管廊增強城市韌性,高標准布局建設會展中心、通航商務中心和學校、醫院等公服配套項目提升城市品質。

聚焦轉變發展方式,以高質量發展要求塑造產業形態

堅持以產業功能區建設重塑產業經濟地理,以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理念推進經濟工作組織方式轉變,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建設產業社區,遵循“人城產”邏輯,聚焦環保應急、通用航空、菌鄉融合發展三大產業功能區,實施“產業功能區前瞻布局、城市社區場景打造、主導產業成群成鏈、生態圈敏感要素同步聚集”四大工程,合理布局建設鄰裡中心、研發中心、標准化廠房、人才公寓等配套設施,規劃建設一批功能復合、業態多元的新興特色產業社區。

大力引人聚才,堅持以人為本、人城並重,依托成都現代職業教育園區建設推動功能聚人,立足三大主導產業需求推動政策聚人,著眼人才環境優化推動服務聚人,加快從縣域人口回流引入到五湖四海人才匯聚,充分積累和釋放人口紅利、人才紅利。

優化營商環境,以“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為契機,落實優化營商環境“1+9”行動方案,堅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雙挂鉤”要求強化招引促建,推動政務服務做“加法”,企業負擔做“減法”,招商引資做“乘法”。

壯大民營經濟,以“個十百千萬”思路為總方針,按“十行業五專班六平台”路徑促進民營經濟快速發展,實現讓民營經濟成為促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主支撐”的總目標,聚焦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鄉村旅游等“十大民營經濟行業”,搭建“百大應用場景”,引進“千個帶動型項目”,培育“萬名民營經濟雙創人才”。

聚焦轉變建管模式,用改革創新精神探索城市開發機制

堅持以深化改革創新作為加快發展的動力源泉,作為破解新常態下發展難題的重要路徑,創新城市開發機制,推動淮州新城跨越式發展。

持續創新工作推進機制,強化金淮一體和縣域“三區聯動”推進機制,突出全域統籌、各有側重,組建專組專班,提升工作質效,力促以淮州新城為核心的中部組群崛起、以縣城區為核心的西部組群提能、以竹篙鎮為核心的東部組群振興。

持續創新區域協同機制,依托沱江發展軸,積極推動與空港新城、簡州新城及簡陽城區協同發展﹔積極融入大港區大開放格局,共建成都國際鐵路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推動金青新一體化發展﹔精准切入成德眉資同城化之勢,加快推進與中江凱州新城互聯互通、相向發展。

持續創新城市運營模式,遵循市場化、商業化邏輯,堅持片區開發思路,深化與央企、省屬國企及市屬國企多層次、全方位戰略合作,全面開展淮州新城區域投資融資、開發建設及運營管理。

持續創新要素保障機制,遵循城市開發價值最大化原則,加大清理低效閑置用地、爭取用地預留指標,通過發行政府專項債券、增強縣屬國有公司“造血功能”等方式創新資金籌措機制,多渠道保障新城建設用地、資金等問題。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