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西藏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 吳英杰主持

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 扎實做好新時代我區宗教工作

2019年08月09日10:1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 扎實做好新時代我區宗教工作

本報拉薩8月8日訊(常川 蔣翠蓮 陳躍軍)今天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主持召開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庄嚴和區黨委常委羅布頓珠、姜杰、白瑪旺堆、劉江、王衛東參加學習會。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總干事、研究員鄭堆作輔導報告。

學習會上,鄭堆以“正確認識和把握藏傳佛教兩重性,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為主題,細致闡述了社會主義制度下藏傳佛教的總體面貌,科學分析了藏傳佛教在思想政治、教義思想、信仰觀念、宗教儀軌、自身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消極作用,提出了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思路舉措,對於全區上下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更好地認識和對待藏傳佛教,旗幟鮮明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理性對待宗教、過好當下幸福生活具有重要意義。

吳英杰在主持會議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宗教工作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新境界,是新時代做好宗教工作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重要論述,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學深悟透,不斷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順、寺廟和諧,以實際行動體現堅決維護核心的政治態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能力、堅定不移向總書記看齊的政治意識。

吳英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緊緊扭住加強寺廟管理這個實現社會持續和諧穩定的“牛鼻子”,持續在“導”上下功夫,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四講四愛”“遵行四條標准、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理直氣壯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就是偉大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引導廣大僧尼、信教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增強“五個認同”,自覺與十四世達賴和達賴集團劃清界限。要堅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長期堅持、形成習慣,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旗幟鮮明消除十四世達賴利用宗教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引導信教群眾積極向上、崇尚科學,理性對待宗教,追求文明進步的生活方式,過好今生幸福生活。堅持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會化管理相結合,堅持管理與服務並重,寓管理於服務之中,不斷深化加強和創新寺廟管理,持續推進寺廟管理長效機制建設,提高寺廟管理的法制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深化寺廟法治宣傳教育,大力推進“七五”普法,不斷增強僧尼和信教群眾的法治觀念,引導他們自覺遵守憲法和法律,主動接受政府的管理。

吳英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對宗教工作的領導,把宗教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領導要各司其職、苦練內功,不斷提高宗教政策理論水平和處理宗教事務的能力。要進一步完善各級宗教工作領導小組體制機制,切實發揮組織統籌作用,加大宗教工作指導協調力度。統戰民宗部門和涉宗干部要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增強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本領,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做好僧尼和信教群眾工作,切實把他們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要關心關愛駐寺干部,充分調動他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領導同志參加學習會。學習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地、縣區設分會場。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