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超強台風“利奇馬”預計將在浙江沿海一帶登陸

浙江省防台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車俊袁家軍分別作出批示

2019年08月09日08:0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防台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本報杭州8月8日訊 (記者 金梁 李知政 許雅文) 一夜之間,今年第9號台風“利奇馬”完成從台風、強台風到超強台風的“三級跳”,並向浙江沿海靠近,來勢洶洶。8月8日上午,省防指召開“利奇馬”防御工作視頻會議,並決定將全省防台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省委書記車俊、省長袁家軍分別作出批示強調,超強台風“利奇馬”來勢凶猛、風力巨大,極具破壞性。各地各有關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務必強化責任,務必及早落實措施,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抗大災,強化底線思維,抓緊做好各項防汛防台准備。重點要抓好漁船回港避風、地質災害隱患排查、人員轉移和安置等工作,努力將台風可能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

目前,超強台風正在步步逼近浙江。記者從省氣象服務中心獲悉,截至8日17時,“利奇馬”中心位於距離溫嶺市東南方向約600公裡處,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7級(58米/秒)。預計“利奇馬”將以每小時2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於9日凌晨進入東海海域,並逐漸向我省沿海靠近,最大可能於10日早晨在象山到溫嶺沿海登陸,也不排除緊擦寧波沿海北上。

由於“利奇馬”強度大、水汽充足,將會給我省帶來嚴重的風雨影響。8日夜裡開始,我省沿海地區有陣雨,局部大到暴雨﹔9日大部分地區有大雨、暴雨,其中東部和北部地區部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過程累計雨量一般有100毫米至150毫米,部分180毫米至250毫米、局地400毫米至500毫米。

對此,省水利廳已提前啟動水旱災害防御(防台風)Ⅳ級應急響應,對可能受影響地區的大中型水庫,在確保下游安全的前提下,進行提前預泄,盡量騰出庫容。杭嘉湖、蕭紹甬、溫黃、溫瑞等平原進行提前預泄預排,進一步降低河網水位。加密海塘堤防、水庫山塘、排澇水閘、險工險段的巡查檢查,必要時24小時盯守。

8月1日起,我省海上全面休漁期已經結束,大量海洋漁船正在海上作業,海洋漁船防台是當前的重中之重。6日,省農業農村廳向沿海市漁業主管部門下發通知,要求全省海洋漁船務必盡快回港避風,外海作業漁船應盡早避開預報大浪區,及時回港避風或轉移至相對安全海域。8日,省農業農村廳啟動漁業Ⅲ級防台應急響應。

省防指要求,各級各部門務必要把防御第9號台風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來抓,立足防強風、防暴雨、防狂浪,按照超強台風正面襲擊我省來做好充分准備,把人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防范工作做得更縝密更周全,從最壞處打算,做最充分准備,把台風災害可能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