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卓仁禧院士逝世

2019年08月08日10: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卓仁禧院士逝世

本報武漢8月7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學家、武漢大學教授卓仁禧,因病於2019年8月6日15時15分在武漢逝世,享年89歲。

卓仁禧1931年2月12日出生於福建省廈門市,1984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3年畢業於復旦大學,1953年到武漢大學任教,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卓仁禧主要從事有機硅化學和生物醫學高分子研究工作,從研制光學玻璃防霧劑,到彩色錄像磁帶黏合劑和助劑等,不斷攻堅克難,成功解決了不少關乎國防及民生的難題。他還系統研究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的合成、表征及其在生物醫學領域的應用。在聚磷酸酯合成方法的研究中,他發現了新的溶液縮聚催化反應和脂肪酶催化含磷環狀單體的開環聚合反應。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卓仁禧研究組研究基因治療化學載體,並取得出色成果。

卓仁禧曾獲得多項獎勵,包括國家科學大會獎兩項,國家科技發明獎三等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四等獎,全國先進工作者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