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中央、國務院邀請優秀專家人才代表北戴河休假側記

2019年08月07日1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黨中央、國務院邀請優秀專家人才代表北戴河休假側記

新華社北戴河8月7日電 題:拳拳愛國心 殷殷報國志——黨中央、國務院邀請優秀專家人才代表北戴河休假側記

新華社記者王鵬

陣陣夏雨驅散灼人烈日,渤海之濱的北戴河敞開懷抱,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8月2日至7日,受黨中央、國務院邀請,58名專家人才來到北戴河休假。他們都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各行各業涌現出的優秀專家人才代表,為祖國的科技創新、社會進步、人民幸福做出了突出貢獻,是新時代的見証者,更是建設者。

拳拳愛國心,殷殷報國志。專家們愛國奮斗之情,始終與祖國的發展、民族的進步同頻共振。

愛才惜才 無限關懷

綠蔭綴斜陽,白浪逐沙灘。很多參加休假的專家沉浸在美景之中,享受難得的愜意時光。

“休假活動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廣大知識分子的關懷,周到的組織、熱情的服務使我深受感動。”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研究員洪茂椿說。

邀請專家暑期來北戴河休假,是黨和國家重視和關心專家人才的一項制度性安排,體現了黨和國家真誠地愛護人才和成就人才。

為期一周的休假,除休閑放鬆外,專家們還可以體驗豐富多彩的活動:外出參加游覽,聆聽健康知識講座,觀看電影,參與聯歡會……

山海關的“天下第一關”匾額下,留下了專家們張張笑臉﹔《流浪地球》《古田軍號》等優秀影片,豐富了專家們休假期間的文化生活。

休假活動也為專家們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很多人此前未曾謀面,但懷抱著同樣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很快相識相知,交流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重慶工商大學廢油資源化技術與裝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賢明在與不同領域專家的交流中,感受到了“頭腦風暴”的力量。“不同領域之間的碰撞,有助於思想的交流互補。”張賢明說。

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3日在北戴河看望慰問暑期休假專家,他強調,廣大專家人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大力弘揚勇攀科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大力弘揚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做愛國奮斗的模范引領者和改革創新的奮力開拓者。

黨和國家的關懷,令專家們深感責任重大。

“帶著黨和國家的囑托,我會更加勤奮努力地進行數學研究,為祖國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中國科學院院士、南開大學陳省身數學研究所教授張偉平說。

辛勤耕耘 默默奉獻

12年前,中山海關技術中心研究員岳巧雲放棄了國外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國,成為在一線工作的檢疫員。

多年來,她用腳步丈量大地,收集制作了500多個物種的7萬多個標本,建設病媒生物DNA條形碼檢測數據庫,創新病媒生物檢疫技術,解決了傳統鑒定技術的諸多問題,為服務好國家的海關衛生檢疫事業貢獻自己的年華。

本次受邀參與休假活動的專家,很多都和岳巧雲一樣,多年來奮斗在各行各業的一線,默默耕耘,辛勤奉獻。

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黨委書記姬秋梅從事牦牛遺傳育種研究,常年在那曲、阿裡等高海拔地區工作。“牦牛可以進行物資托運,還能維護草地生態系統平衡,我們正在研究野牦牛馴化育種,提高牦牛的品質。”

“隻有坐得住冷板凳,在一線中不斷鑽研,才能獲得創新的真功夫。”天津市天鍛壓力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設計院副院長潘高峰負責主持企業重型鍛壓設備的研制,通過不斷提升民族工業的科技含量和產品質量,助力民族工業在國際社會收獲更大尊嚴。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正是一顆顆愛崗敬業、精益求精的“大國工匠”之心,鑄就了一個個高端科技的“中國芯”。

“乙烯壓縮機國產化的過程,我們走得很艱難。但核心技術買不來、要不來,隻有依靠不斷的研究和奮斗來尋求新的突破。”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姜妍率領設計團隊,實現了中國乙烯壓縮機“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

“珍惜榮譽、務實低調、愛崗敬業,是我的十二字箴言。”姜妍說,她把設計制造出的產品當作自己的孩子,“把120萬噸乙烯壓縮機做好,是我不變的初心和使命。”

耐得住寂寞,禁得住挑戰。專家人才們的“匠心”,筑成的是科技發展之夢,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建功立業 再譜新篇

福建農林大學農產品品質研究所教授鄭金貴與新中國同齡,在本次參與休假活動的專家中最年長。雖已是古稀之年,但他依舊在科研的道路上奔跑不息。

“跟隨新中國的風風雨雨一路走來,我始終覺得應該在國家最需要的項目上攻堅克難。目前我正率領團隊進行防癌食品的研究,這一項目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與社會的發展進步密切相連。”鄭金貴說。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康振生的研究聚焦在小麥條鏽病上,“我將通過科學研究,為旱區農業、糧食安全、綠色農業多做貢獻,提升農業發展潛力,使其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需要。”

渤海之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院長駱芃芃揮毫潑墨,寫下了“近者悅 遠者來”六個大字。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正是無數專家人才的不懈奮斗,引領著不同行業領域經歷從無到有、從低水平到高水准的飛躍和精進。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大慶油田公司首席技術專家伍曉林從事表面活性劑國產化研究,帶領團隊25年來不懈努力,解決了表面活性劑的國產化問題,推動大慶油田的三次採油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准。

“如今談到‘鐵人精神’,不僅僅意味著我們要繼續艱苦奮斗和開拓進取,還要求我們要有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伍曉林說,“超越權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我們仍然在前行的道路上,希望能夠通過科研創造進一步提高油田的採收率。”

國家的強大既需要科技發展帶來“硬實力”支撐,也需要堅定文化自信提供“軟實力”保障。擁有五千年歷史的中華文化,在新時代煥發出新光芒。

“民族的發展離不開文字,文字書寫是文化傳承的重要基礎。”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表示,書法藝術是一個民族最直接的表達方式,也是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保障。

孫曉雲用小楷抄寫“四書”,又用行書抄寫30篇賦,面向大眾出版發行,“通過這種方式將文字與文化相結合,既傳播書法藝術,又傳播了傳統文化。”孫曉雲堅信,在新時代,中華文化必然綻放得更絢爛。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懷揣建功立業之志,專家人才們收拾行囊再出發,助力偉大祖國走向更輝煌的未來。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