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新華時評:八百裡洞庭 映一片初心

2019年08月07日19: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八百裡洞庭 映一片初心

新華社長沙8月7日電 題:八百裡洞庭 映一片初心

新華社記者周勉

從學生時代堅定“治水報國”的夢想,到將自己毫無保留奉獻給水利事業,25年投身洞庭湖治理始終如一,對黨和人民初心不改,是湖南省水利廳原副總工程師、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總工程師余元君同志,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最讓人敬佩的品質。

洞庭湖水情的復雜世界聞名,但余元君以夢為馬,憑借飽滿的熱情和過硬的業務素養,遇到困難不低頭,面對誘惑不動搖,取得成就不停止,才跨過一個個“不容易”,戰勝一個個“不可能”。因為在他心中,治好洞庭湖、造福老百姓是自己畢生的追求。這是一名水利人對事業的赤誠,更是一名黨員對初心的堅守。

開發“千裡眼”系統,制定“數字洞庭”規劃,余元君被公認為是“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書”,他在專業領域的業務素養給廣大黨員干部以啟發——再遠大的抱負、再美好的夢想,如果沒有過硬的業務素養和專業技能來支撐,都不過是空中樓閣、鏡花水月﹔隻有勤學苦練打好基礎、精益求精提升本領,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有能力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25年來,余元君將洞庭湖的所有防洪大堤、大小堤垸走了無數遍,直到最后倒在工地上。從不坐而論道、徒托空言,隻有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對於實現夢想、成就事業而言,再沒有比腳踏實地更快的捷徑,再沒有比親身實踐更好的方法。余元君腳下的路、身上的泥,就是對他取得的成就最好的詮釋。

守一顆心,必抵御誘惑。面對經手上百億的資金,余元君沒有將“辦成之事”當成自己中飽私囊的籌碼,也沒有讓自己的才華脫離正確的方向。堅持對夢想的追求,履行對黨和人民的承諾,共產黨員余元君的初心本色,已融入八百裡洞庭的湖光山色。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