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問渠那得清如許——追記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總工程師余元君

2019年08月07日18: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長沙8月7日電 題:問渠那得清如許——追記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總工程師余元君

新華社記者 周楠

他生於洞庭、逝於洞庭,用一生守護洞庭。

他年少時發誓學好水利造福家鄉,25年來夙興夜寐奔走在水利建設管理一線,46歲時倒在家鄉的土地上。

這位以身許國的水利專家叫余元君,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總工程師,共產黨員。

恆如水

2019年1月19日,岳陽市君山區錢糧湖垸分洪閘工程的工地上,寒冷而泥濘。余元君一早來到這裡,進行現場協調和技術指導。簡單用過午餐,沒有午休,在工棚主持調度會。

下午4點剛過,伴隨一陣劇烈心絞痛,余元君倒在地上。不一會兒,他陷入昏迷。從來沒有過“午休”的他,第一次在工作現場躺下,搶救無效,再也沒有起來。

這是余元君生命的最后3天——

17日上午,長沙,工程評審﹔下午趕往岳陽華容縣,驗收工程﹔晚上開會至深夜。

18日一早,趕往華容縣禹山鎮,協調蓄洪垸相關事宜﹔簡單吃午餐,開會討論至16時,又即趕往大通湖東垸分洪閘建設工地,工作至深夜。

19日早上,到達生命最后一站——錢糧湖垸。

……

這3天,濃縮了他的25年。

“1990年,適逢大旱,庄稼無收,深感中國農業之‘靠天’原始落后。我以優異成績第一志願考入天津大學水利系水工專業,希望能為家鄉有所貢獻。”余元君在一份自述材料中,寫下初心。

1994年,畢業前夕,他和室友聊起未來:“我志在專業技術,要當專家,解決工程技術難題。你去干三峽,我去搞洞庭,都是廣闊天地。”

彼時,洞庭湖十年九澇。他如願進入湖南省水利系統,踏上了為理想奮斗的人生旅程。

萬裡長江,難在洞庭。從剛參加工作時的洪水治理,到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洞庭湖治理這個世界性難題壓在余元君和同事們的肩上。

攻堅克難沒有捷徑可走,加班熬夜、出差調研是他25年來的常態。

“工作25年,他至少有一半時間在洞庭湖度過。”湖南省洞工局局長沈新平說。

“在學習積累方面,我這個總工自愧不如,他整理出了上千個G的洞庭湖資料。”湖南省水利廳原總工程師張振全評價余元君是“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書”。

余元君的微信朋友圈背景是湖南水利系統30多名青年考察洞庭湖的合影﹔他的QQ簽名是“構建和諧健康美麗洞庭”。

善若水

“真沒想到,余總工就這樣走了。”1月19日晚,安鄉縣水利局洪道站站長資程得知余元君去世的消息,大聲痛哭。

他們相識於多年前一次水利工程施工圖審查會。“當時,我拿著稿子不敢發言,余總工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鼓勵我要大膽自信。”

2013年,余元君到常德指導防汛。暴雨傾盆,他高燒到近40攝氏度,堅持防汛會商到夜裡10點。資程哽咽地回憶:“散會后,我陪他打點滴到凌晨,第二天早上8點,他又准時出現在會商室。”

同事們回憶,“辦公樓裡熄燈最晚的經常是他那間”。出差本來就累,他還悉心照顧同事。洞工局工程處副處長楊湘隆介紹,多年來,按照住宿標准,余元君可以住單人間,但他考慮到司機辛苦,經常把單人間讓給司機睡,自己和其他同事住一間。

“余總工是生活中最好打交道的人,卻是我工作上最怕打交道的人。”湘陰縣水務局的姚騫坦言。

余元君曾帶隊查勘一處污水自排閘,洞內污水橫流、臭氣熏天。同行人員勸他不要進去看了,他堅持認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穿上雨靴,打著手電,一頭鑽進漆黑的涵洞。等從幾十米長的涵洞內走出來時,靴子裡浸滿污水,衣褲被打濕。脫掉雨靴、卷起褲腳時,腿部已有大片紅斑……

這些年來,他主持完成的《洞庭湖治理建設與管理適用文件匯編》,成為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的“數據庫”“指南書”﹔牽頭開發了被譽為“千裡眼”的洞庭湖區建設項目管理系統,規范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壓縮了腐敗滋生空間,受到水利部、湖南省紀委領導的肯定。

他撰寫近20篇論文,在省部級刊物上發表,組織和參與多項科研項目,其中1項獲省科技進步三等獎,2項獲省水利科技進步二等獎。

“這麼多年來,因為他在,無論處理啥工程難題都不用擔心。如今我們成長起來了,他卻突然離開了。”時過半年,楊湘隆說起余元君,依然淚眼滂沱。

清似水

余元君去世后,妻子黃宇常常夜半驚醒。她悔恨不已:“我拉不住他啊,我經常勸他,說他工作不要這樣發狠。”

“他常對我和兒子說,做人必須要有成就感。隻要有成就感,這一生就值。”

環顧余元君90平方米家,陳設簡單,廚房牆角的瓷磚還掉了幾塊。

余元君的父母,還住在臨澧縣佘市鎮荊崗村。

對家人的愧疚,余元君生前多次提及。

家中兄弟姐妹9個,余元君排行第7,是唯一一個上了大學、有公職的,其他都在務農或打工。

“他這麼多兄弟姊妹,從來沒找老家政府照顧他家一件事、安排一個人。”臨澧縣水利局原局長王衛紅說。

在侄兒余淼心裡,七叔極其嚴厲。他在余元君的鼓勵下也選擇讀水利專業,大學畢業后找工作卻沒有得到叔叔任何舉薦。

余元君的六姐夫是一個小包工頭,曾盤算過承接一些水利系統的小活來做,但跟余元君一提工程項目,余元君就連連擺手:“扯這個事,免談。”

老家村支書想讓他安排塘壩清淤的項目資金,也被他一口回絕:“你按程序跟縣裡匯報,我這裡沒有‘后門’。”

“他主持了洞庭湖區數百個項目的技術評審和招投標工作,經手的合同資金不下百億元,沒有一例舉報和負面反映。”湖南省水利廳廳長顏學毛說。

但是,村裡要修路,他二話不說從個人賬戶轉出2萬元。當獲悉資金缺口達50萬元后,又追加了3萬元。

“我們怨過他,但更心疼他。”六姐余淑蘭說。

余元君走得干干淨淨。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余元君的“源頭活水”,是他作為一個共產黨員、一個水利專家為民造福、知識報國的不變“初心”。

(責編:呂騰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