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向黑龍江省反饋督導意見 姚增科反饋督導情況 張慶偉作表態講話

2019年08月07日08:2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向黑龍江省反饋督導意見

本報訊(記者曹忠義)5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組長姚增科向黑龍江省反饋督導情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就做好督導整改工作作表態講話,督導組副組長張蘇軍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主持會議。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6月5日至7月4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對黑龍江專項斗爭工作情況進行了督導。督導組全面落實中央要求,始終堅持政治督導,助力省委省政府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實政治責任﹔始終緊緊依靠省委省政府開展工作,使督導主體與責任主體同心同向同力,形成良性互動﹔始終重視調查研究,吃透省情,確定哈爾濱和“四煤城”等地為督導重點,做到靶向發力﹔始終堅持以治標促治本,針對存在黑惡勢力壟斷供暖、殯葬等行業亂象,建議從點到線開展行業系統多個專項整治﹔重視發揮“第二戰場”作用,發現一批可信度高、可查性強的涉黑涉惡涉“傘”問題線索,圓滿完成中央交辦的督導任務。

姚增科指出,中央部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堅決打擊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中央督導組進駐后,省委省政府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專項斗爭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嚴找差距、真抓落實。主要領導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政治責任,直面突出問題,不回避矛盾短板,從我做起,以上率下,既抓決策部署,又抓具體落實,既抓重點地區和重大復雜案件難題破解,又抓系統性問題專項整治。特別是對哈爾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任銳忱,市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劉杰,呼蘭區原區委書記朱輝、原區長於傳勇等涉嫌違紀違法、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查處,對哈爾濱市呼蘭區楊光等一批涉黑涉惡重大案件的查辦,成為全省專項斗爭掀開“蓋子”、撕開“口子”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標志性成果,贏得廣大干部群眾堅決支持,高度點贊,產生良好政治、法律和社會效果。

督導發現,黑龍江政治生態不斷淨化向好、社會大局總體穩定與有的地方專項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任務依然繁重艱巨並存,工作還存在一些值得重視的問題,主要是:省委省政府在推動各地各部門層層傳導壓力、壓實政治責任上需要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黑惡勢力打擊力度需要加大,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協同發力機制有待完善,統籌推進專項斗爭與政治生態進一步淨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建立標本兼治長效機制還需要持續做工作。

在政治站位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門思想認識、政治站位與黨中央要求有較大差距,有的地方和部門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性不強,工作作風不嚴不實。在依法嚴懲方面,一段時間內,有的地方和部門對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已坐大成勢的涉黑涉惡勢力視而不見,斗爭不力﹔線索核查流於形式,工作方式方法簡單﹔“打財斷血”不堅決、不徹底。在綜合治理方面,有些行業主管部門監管存在“盲區”“盲點”,查找問題浮在面上,與政法機關協調配合不順暢。在深挖徹查方面,有的地方“打傘破網”整體推進力度不夠,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存在工作開展不協同、相脫節問題。在組織建設方面,有的地方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兩委”換屆聯審把關不嚴。在組織領導方面,有的地方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未全面發揮職能作用,宣傳發動不深入、效果差,存在形式主義問題。

針對黑龍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姚增科提出七點整改意見建議:一要充分認清專項斗爭處於“深水區”“攻堅期”面臨的嚴峻性、艱巨性、復雜性,克服督導“過關”思想和盲目樂觀、麻痺鬆勁以及懈怠應付、畏難厭戰情緒,確保專項斗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進入全國“第一方陣”。二要堅持黨對專項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突出強化黨委、政府、紀委監委、政法委、公安五個“一把手”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第一責任。三要結合主題教育,堅持抓重點帶全面,繼續保持對黑惡勢力打擊高壓態勢、凌厲攻勢,對中央督導組移交的重點問題即知即改、嚴整嚴改、全面整改。四要堅持把“打傘破網”作為“攻堅之年”難中之難、要中之要、重中之重來對待,以打黑惡之“傘”,促辦黑惡之案,斷黑惡之財。五要把點上重大典型案件查辦上升到全省面上普遍性系統性問題專項整治,有針對性地建立長效機制,標本兼治。六要堅持依法嚴懲與運用政策策略相結合,對涉黑涉惡涉“傘”人員進一步亮明寬嚴政策,及時兌現“兩個想不到”政策,促使更多的人放下包袱、抓住機會,主動交代問題,爭取得到從輕從寬處理,戴過立功。七要樹立一批在專項斗爭中講責任、有血性、敢擔當的先進典型,該重用的委以重任,查處一批敷衍塞責、干擾調查甚至繼續充當“保護傘”的反面典型,激濁揚清,形成鮮明導向,為助力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保障。

張慶偉表示,中央督導組反饋的問題客觀全面、實事求是、令人警醒,提出的建議精准深刻、有效管用、針對性強,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抓好整改落實。要嚴格對表對標,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決扛起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政治責任、主體責任,特別是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要肩負起第一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完善整改方案,嚴格督導問責,堅持標本兼治,全力以赴做好督導“后半篇文章”。以督導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為契機,在依法打擊、“打傘”“斷財”、綜合治理、夯實基礎上持續發力。增強斗爭精神,強化組織領導,加強協調配合,深化宣傳發動,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勝利,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部分成員,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其他成員,省人大、省政協主要負責同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地)、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