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王啟東同志遺體送別活動在杭州舉行

2019年08月06日08:3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王啟東同志遺體送別活動在杭州舉行

本報訊 我國著名材料科學家、教育家,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民盟浙江省原主委,原浙江大學副校長王啟東同志遺體送別活動,8月5日上午在杭州舉行。

王啟東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車俊、袁家軍、葛慧君等省領導,李澤民、沈祖倫、葛洪升、柴鬆岳、呂祖善、王家揚、劉楓、李金明、周國富、喬傳秀、潘雲鶴等老同志老領導,陳寶生等國家機關領導以看望、慰問家屬或發唁電、送花圈等不同方式表示吊唁。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民盟中央有關領導,浙江大學等單位領導,王啟東同志家屬、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等參加遺體送別活動並獻花圈。

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教育部、民盟中央辦公廳,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及省紀委省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和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單位送了花圈。

王啟東同志1921年8月出生於江蘇南京,祖籍浙江台州。1943年畢業於浙江大學機械系並留校任教,抗日戰爭期間追隨竺可楨校長西遷辦學。1947年赴美國留學,1948年獲美國斯坦福大學機械工程碩士學位,1951年獲美國愛荷華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學位。1951年放棄美國優裕生活條件,毅然回國參加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回浙江大學繼續任教。1952年領銜創辦了浙江大學鑄造專業,1958年至1962年任浙江大學冶金系副主任、主任,1962年至1966年冶金系並入機械系后任機械系副主任,“文革”期間受沖擊,1978年創建了我國第一個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並任系主任,1978年至1984年任浙江大學副校長,1984年至1993年任浙江大學顧問。王啟東同志1954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曾任民盟第五、六、七屆中央委員,民盟浙江省第五、六、七屆主委,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浙江省第五、六、七、八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浙江省科協副主席、主席等職。2010年10月退休。

王啟東同志一直致力於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的教育與科學研究。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從事鋼鐵冶煉沖天爐強化研究,七十年代從事鑄造高速鋼及精密鑄造高速鋼刀具研究,七十年代末之后一直從事儲氫材料及其應用研究。先后發表500余篇學術論文,其中被SCI收錄300余篇。曾獲得1項國家發明四等獎和6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並獲得竺可楨教學一等獎。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國際氫能協會材料學組常務理事,國際金屬-氫系統學術討論會國際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氫能研究學會副理事長,中國鑄造學會常務理事,浙江省金屬學會理事長,《材料科學與工程》雜志主編等職。他堅持以教書育人為天職,熱情誠懇對待同事、學生,桃李滿天下,為我國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材料科學、工程技術和管理人才,為我國材料學科和儲氫技術領域的迅猛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王啟東同志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無限忠誠。在全國人大、浙江省人大、民盟浙江省委會和浙江省科協等工作期間,嚴於律己,克己奉公,積極組織參加社會活動,還利用出國學術交流的機會,將各國建設經驗整理成文章在刊物上發表或提供有關方面參閱,有力助推浙江省經濟建設和法治建設。他畢生投身我國教育科技事業,積極推動浙江大學四校合並,還曾擔任原杭州應用工程技術學院院務委員會主任、台州廣播電視大學名譽校長等職,為浙江省教育科技事業發展貢獻了力量。

王啟東同志以他崇高的道德情操、淵博的學術知識、豐富的人生歷練、卓越的社會活動才能,在同事、下屬、學生和其他熟悉他的人們中樹立了崇高的形象。王啟東同志的逝世是浙江大學、浙江省的重大損失,也是我國科教事業的重大損失!我們沉痛悼念並深切緬懷王啟東同志!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