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石泰峰:加快補齊基本醫療服務短板 大力發展醫療健康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

2019年08月06日09:56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加快補齊基本醫療服務短板 大力發展醫療健康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張文攀)8月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調研“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情況,強調要抓住“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的機遇,加快補齊基層基本醫療服務短板,大力發展醫療健康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推進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醫療資源共建共享,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健康需求,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在自治區人民醫院,石泰峰詳細了解了全區“互聯網+醫療健康”總體規劃設計、建設進展及互聯網醫院建設運行情況,現場觀摩線上線下遠程診療。石泰峰對“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啟動以來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說,“互聯網+醫療健康”是解決醫療資源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舉措,要堅持統一規劃、“一盤棋”布局,堅持面向患者,堅持需求導向,打破體制機制和政策障礙,打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部門、區域之間的信息壁壘,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使醫療健康服務供給更加優化、智慧、精准,使群眾看病就醫更便捷、更省事、更省錢。

銀川中關村創新創業園是國家級醫療健康大數據中心及產業園,目前已入駐好大夫、北京同仁堂等行業領軍企業31家,集聚效應初步顯現。石泰峰與園區和企業負責人交談交流,了解醫療健康產業園建設和“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業態培育情況,詢問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一起探討解決辦法。石泰峰說,“互聯網+醫療健康”產業發展前景廣闊,要抓住機遇,大膽探索創新,在“破”上用力,在“立”上用勁,大力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特別是要激發企業在“互聯網+醫療健康”應用創新和成果轉化中的活力,為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的、個性化的醫療服務。

石泰峰十分關注通過“互聯網+”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共享、解決基層群眾看病難問題。在青銅峽市人民醫院和裕民街道紫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石泰峰走進遠程會診室,與福建醫科大學遠程醫療中心的專家互動交流,查看中心的健康小屋、計劃免疫室,了解醫療服務設施配備及群眾就診轉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情況。石泰峰說,“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好處就是打破了醫療資源地域限制,通過大醫院帶動小醫院,讓“大醫療”走進“小家庭”,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零距離”接觸名醫。要積極推行“基層檢查、上級診斷、分級治療”遠程診療模式,切實打通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做到小病診斷不出門、大病治療更便捷。

石泰峰還隨機到青銅峽市葉盛鎮中心衛生院、正閘村衛生室,永寧縣望洪鎮中心衛生院、南方村衛生室檢查了“互聯網+醫療健康”建設推進情況。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楊培君、馬秀珍參加調研。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