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奮戰在反扒戰線上的“拼命三郎”——記長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支隊副支隊長劉俊發

王超

2019年08月06日08:2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奮戰在反扒戰線上的“拼命三郎”

他是一名便衣警察,用青春血汗和無私情懷,默默保護人民群眾的平安﹔他是同事口中的“拼命三郎”,用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樹立起人民警察的形象。他,就是長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支隊副支隊長劉俊發。

1998年參加工作至今,劉俊發先后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次,打掉犯罪團伙70多個﹔破獲了我省最大的詐騙聾啞人系列案件,為130余名聾啞群眾伸張正義﹔破獲了我省首例利用干擾器盜竊車內財物系列案件。多年來,劉俊發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榮獲吉林省“我最喜愛的十大人民警察”、吉林省“模范政法干警”等榮譽稱號,獲得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累計獲得各種榮譽獎勵30余次。劉俊發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業績。

打擊犯罪,用血汗換取百姓平安

工作中的劉俊發總是奮不顧身,所以同事都稱他為“拼命三郎”。正是因為這股拼勁,小偷視其為眼中釘、肉中刺,也正是靠著這股沖勁,他始終奮戰在打擊現行犯罪的第一線。

2012年1月8日,劉俊發帶領民警冒著嚴寒連續蹲守近一個月,終於成功破獲了系列撬盜汽車備胎案件。在抓捕犯罪嫌疑人過程中,民警們遭到犯罪嫌疑人陳氏兄弟的反抗。劉俊發鳴槍示警,嫌疑人仍負隅頑抗,並駕車撞壞3輛圍捕的警車后瘋狂逃竄。經過一番追逐,最終在一個小胡同裡,嫌疑人的車輛被逼停。劉俊發與嫌疑人殊死搏斗,並將其成功制服。審訊過程中,嫌疑人說:“這次服了,我就沒見過這樣不要命的警察。”

2000年3月13日,劉俊發與同事在萬寶街附近偶遇兩名涉嫌搶劫的歹徒,立即進行抓捕。追至解放大路時,劉俊發被一輛過路的轎車撞出十多米遠,他爬起來后繼續追趕。兩名嫌疑人發現無論如何也甩不掉他時,突然停下,其中一名男子從懷裡掏出一把改制的雙管火槍,直接瞄准了劉俊發,並威脅讓其退后。面對歹徒,劉俊發冷靜地從腰間拔出手槍,一步步靠了過去,直至最后兩人的槍口互相頂在了對方的腦門上。雙方持槍對峙了近一分鐘后,歹徒舉著槍一步步后退,由於周圍車流行人密集,為了不傷及群眾,劉俊發沒有開槍,果斷將另一名嫌疑人抓獲。第二天,持槍逃跑的嫌疑人也被緝拿歸案。

在打擊現行犯罪中,劉俊發身上多處受傷,有被鑷子扎的、有被刀片劃的、有被匕首刺的,還有被石頭砸的,每一處傷疤都在講述著劉俊發為民保平安的故事。

主動作為,用科技提升戰斗力

為了主動適應時代發展趨勢,努力提高打擊利用高科技手段犯罪的能力,工作中,劉俊發喜歡閱讀各種業務書籍和案件分析資料,及時彌補文化理論知識欠缺的短板。

2012年,在“第八屆東北亞博覽會”執勤工作中,他帶領民警嚴密布控,耐心監視,將一個使用高科技手段盜竊車內財物的犯罪團伙抓獲。此案偵查歷時近7個月,劉俊發邊審邊學、邊學邊審,從網站、專業書籍中及時學習相關科技知識,最終該案核實案件120起,涉案金額300余萬元,收繳作案工具10余套,有效控制了利用高科技手段盜竊車內財物案件發生。這也是當時省內破獲的利用高科技手段盜竊車內財物的第一案。

從2014年開始,為了幫助更多的乘客找到被竊財物,提高扒竊案件打處力度,劉俊發深入推進刑偵、技偵、網偵、視偵和公安信息化等“四偵一化”技術的應用水平。在他的積極推動下,公交支隊抽調業務能手組建了信息研判小組,自行開發設計了信息研判平台,建立了五大資源庫,實現了對全國流竄扒竊作案重點人員的預警、跟蹤和扒竊案件的信息比對功能。

扶危解困,用真情踐行為民服務宗旨

在打擊現行犯罪工作中,聾啞人犯罪佔有很大比例,很多聾啞兒童被人拐騙后在教唆引誘和暴力脅迫下,走上了犯罪道路。作為一線民警,劉俊發暗下決心,一定要學會手語,真正進入這個“無聲世界”,深挖涉拐案件線索,解救被拐兒童。

2015年4月18日,公交支隊破獲一起聾啞人扒竊案件。劉俊發用手語審問,最終挖出集拐騙、組織、操縱未成年聾啞人在公交車上實施扒竊的犯罪團伙,成功解救1名被拐兒童。

2013年3月12日,劉俊發和支隊民警歷經4個多月的艱苦偵查,成功打掉了公安部督辦的以李曉潔為首,專門詐騙聾啞人的犯罪團伙,一舉破獲詐騙聾啞人系列案件135起,涉案金額105萬余元,幫助被騙的聾啞群眾130余人挽救了經濟損失,解救被拐兒童3人。

沖鋒在前、浴血奮戰、為民奉獻,這就是“拼命三郎”劉俊發的情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