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梅葆玖:一生為戲,傳藝一生

王天淇

2019年08月06日08: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梅葆玖:一生為戲,傳藝一生

“梨花開,春帶雨﹔梨花落,春入泥……”一曲《梨花頌》,一生傳藝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京劇梅派藝術嫡系傳承者、京劇梅派藝術掌門人梅葆玖,將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京劇藝術的傳承。

初學藝時,梅葆玖一門心思就想學《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等父親的代表劇目,可父親梅蘭芳卻要求他從一些最基礎的老戲學起,而且必須按老師教的唱,理由是“先把基本功打好再學梅派戲,才會進步。”

后來,梅葆玖跟隨父親來到北京,一邊學習一邊表演。梅蘭芳曾遠赴國外慰問演出,梅葆玖便一同跟隨,父親演出時他就在旁邊看,自己演出時父親就幫忙指出需要改進的地方。在梅葆玖的記憶中,那段經歷對他日后的發展頗有助益。

1961年,父親梅蘭芳去世,梅葆玖毅然接過梅派藝術大旗,秉承父親“愛國、敬業、創新”的精神和“移步不換形”的藝術宗旨,大力傳播弘揚京劇,在舞台上演出了《貴妃醉酒》《宇宙鋒》《洛神》《霸王別姬》等多出梅派經典系列劇目,塑造了一系列鮮活靈動、臻於化境的藝術形象。

敬畏傳統,尊重規律。梅葆玖始終走在京劇藝術創新發展的前列,潛心研究並進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他重新改編演出《太真外傳》,創意策劃並領銜主演梅派經典《梅華香韻》,該劇目先后應邀赴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美國、俄羅斯等國家演出,受到熱烈歡迎。2001年,梅葆玖又指導弟子創作演出大型新編歷史劇《洛神賦》,引起轟動,並在第三屆中國京劇藝術節榮獲金獎。2003年,年近七旬的梅葆玖與上海藝術界同仁合作創作排演大型交響京劇《大唐貴妃》,推動了京劇藝術與時俱進,其中的經典選段《梨花頌》更是廣為流傳。

作為國內外享有盛名、最具影響力和號召力的京劇流派傳人、表演藝術家,梅葆玖盡心竭力課徒授業,培養梅派藝術接班人。迄今為止,梅葆玖在海內外收授魏海敏、李勝素、董圓圓、胡文閣等50余名梅派弟子,這些弟子成為當今舞台上最具實力和影響力的梅派藝術接班人,在繼承梅大師藝術精神、推動京劇與時俱進的道路上繼續奮斗。

“讓傳統文化活起來,讓京劇藝術后繼有人”,這是梅葆玖一生的心願。曾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他,生前曾多次將如何弘揚京劇文化寫進提案,甚至在2013年至2014年期間,八旬高齡親自挂帥舉辦紀念梅蘭芳誕辰120周年活動,完成了重走梅蘭芳之路大型巡演、藝術講座、文化交流等夙願。2015年9月“中英文化交流年”之際,梅葆玖又赴英國倫敦和紐卡斯爾,以“梅蘭芳表演藝術對世界戲劇的貢獻”為主題發表演講,推動京劇藝術走向世界。

一生為戲,傳藝一生。2016年4月25日,梅葆玖先生在京逝世,享年82歲。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