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宋彪:技能大賽捧回“金牌中的金牌”

2019年08月05日08: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宋彪:技能大賽捧回“金牌中的金牌”

宋彪,男,漢族,共青團團員,1998年11月出生,安徽懷遠人,江蘇省常州技師學院學生。2017年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宋彪以本屆大賽所有項目最高分捧回被稱為“金牌中的金牌”的阿爾伯特·維達大獎,實現了我國選手參賽以來的歷史性突破。

根據世界技能大賽的賽程安排,前三天的比賽任務是焊接、機械加工、電氣預防性維護和腳踏式水淨化器的制作,這三天宋彪發揮正常。比賽進行到第四天,首席專家忽然對宋彪說,前一天計時出了點問題,中國選手第三天的比賽少計了半小時。聽到這消息,宋彪懵了:“我的計時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又沒証據反駁,隻能聽從首席專家的指令。”就這樣,宋彪的計劃被打亂了,但他知道著急不是辦法,要平靜下來,重新制訂計劃。最終,宋彪順利地完成比賽,他不僅獲得了一枚金牌,而且一舉奪得全場唯一的“阿爾伯特·維達”大獎。身披五星紅旗登上領獎台的宋彪,賽出了中國青年的時代風採。

宋彪回憶自己的成長經歷說,中考成績出來時,他分數不理想,父親並沒有責備他,只是跟他聊自己年輕時經歷的挫折和對人生的感悟。“與父親的談話讓我重燃對知識的渴望和對未來的希望。”后來,家人決定讓宋彪到江蘇省常州技師學院學一門技術。他下定決心,自己選擇的路,就要努力走好。2016年6月,宋彪代表學校參加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江蘇省選拔賽。當時,正值暑假,宋彪放棄假期休息,頂著40攝氏度的高溫在車間裡苦練。最后,宋彪終於以第一名的成績獲得代表江蘇省參加全國選拔賽的機會。在全國選拔賽中,宋彪獲得第三名,順利進入國家集訓隊,全身心地投入備戰。在阿布扎比拿到世界技能大賽金牌時,宋彪說:“我一直記著雷鋒日記中的一句話,‘青春屬於永遠力爭上游的人們’。”

2017年11月21日,聽完載譽歸來的宋彪匯報后,李克強總理說:“中國青年有匠心,能始終不渝追求卓越,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就有大希望。” 2018年1月,江蘇省政府為他記個人一等功、授予“江蘇大工匠”稱號﹔江蘇省人社廳認定宋彪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晉升高級技師職業資格,成為江蘇最年輕的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獲得者。2019年,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宋彪的故事》也被人社部遴選為全國技工院校開學第一課讀物。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