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時傳祥:一人臟換萬家淨

王天淇

2019年08月05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時傳祥:一人臟換萬家淨

44年前的5月19日,60歲的掏糞工時傳祥悄然離世,留下“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的精神在首都環衛戰線傳承。

1915年9月,時傳祥出生在山東德州齊河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4歲時逃荒到北京城郊宣武門一家私人糞廠,當起了掏糞工。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時傳祥進入原北京市崇文區清潔隊工作,從曾經受人壓迫剝削的“糞花子”,變成了首都環衛戰線的一名清潔工人。

時傳祥感到無比幸福,在此后的近20年時間裡,他無冬歷夏地走街串巷,挨家挨戶掏糞掃污,幾乎沒有閑暇時間。

那時的北京,樓房少,平房多,老四合院裡人口密度非常大,可茅坑淺,糞便常常溢出來,氣味非常難聞。每次掏糞遇到這種情況,時傳祥從不嫌臟嫌臭,他總不聲不響地找來磚頭,把茅坑砌得高一些。不管坑底多深,時傳祥都會想方設法掏干掃淨。茅坑裡掉進了磚頭瓦塊,他就彎下腰去,用手一塊塊地揀出來。“咱要一人嫌臟,就會千人受臟,咱一人嫌臭,就會百家聞臭。俺臟臟一人,俺怕臟就得臟一街。”這是時傳祥常挂在嘴邊的話。

當掏糞工人,幾乎沒有節假日,時傳祥更是閑不住,哪裡該掏糞,不用人來找,總是主動去。面對工作,不但要苦干,還要巧干,時傳祥絞盡腦汁革新技術,帶領大家共同進步。

當時,北京市人民政府要減輕掏糞工人的勞動強度,把過去送糞用的轱轆車全部換成了汽車。運輸工具改善之后,時傳祥合理計算工時,挖掘潛力,把過去7個人一班的大班,改為5個人一班的小班。在他的帶領下,全班由過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而他自己則每班背90桶,最多每班掏糞背糞達5噸。在時傳祥所負責的管區內,環境總是優美整潔,可時傳祥的右肩卻因背糞而常年腫脹,被磨出一層厚厚的老繭。

除了自己一生投身於首都的環衛事業,時傳祥更關心環衛事業的后繼與發展。在他提議下,自1962年開始,清潔隊陸續分來一批初高中畢業生,時傳祥就擔任“青年班”班長,擔負起這些年輕人的傳幫帶任務。通過他的言傳身教,為青年人樹立了“工作無貴賤、行業無尊卑”的為人民服務的思想。1966年國慶觀禮,時傳祥還作為北京市觀禮團副團長受到毛澤東主席的接見。

1975年5月19日,60歲的時傳祥去世。彌留之際,他將4個子女叫到身邊,對孩子們說:“我掏了一輩子大糞,舊社會被人看不起,但我對掏糞是有感情的。我向主席匯報工作時說,各行各業都需要有人接班,我唯一的一個願望是你們接好我的班,這個班不是我個人的班,這是黨和國家的班!”

在父親的感召下,時傳祥的4個子女全部進入環衛戰線工作,他的孫女時新春,也成了時家的第三代環衛工人,繼續發揚“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的時傳祥精神。

我國著名藝術家呂遠曾評價時傳祥說:這個終身在糞便中勞動的人,實在是一個純潔的人,是一個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高尚的人。在21世紀,時傳祥精神依然如蓮花般綻放著潔淨而純粹的魅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