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支邊人物”先進事跡

甘為新疆電氣工程學科發展奔走不歇——記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周遠翔

趙西婭

2019年08月05日09:5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甘為新疆電氣工程學科發展奔走不歇

[編者按]

為貫徹落實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充分宣傳廣大援疆干部人才扎根邊疆、無私奉獻的精神和以出色的表現、扎實的工作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的重要貢獻,從今日起,本報在“援疆人物風採”欄目中推出一批對口援疆典型人物報道,敬請關注。

近日,中宣部發布2019年“最美支邊人物”先進事跡,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周遠翔獲得“最美支邊人物”榮譽稱號。8月3日,記者見到了周遠翔,談起援疆工作,這位來自清華大學機電系的53歲教授目光閃亮,言語中流露出的是對新疆、對電氣工程領域研究的滿腔熱情。

2017年9月,周遠翔作為教育部第九批援疆干部的一員,到疆擔任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周遠翔分析了學院學科發展存在的人才短缺、學科體系不平衡等問題,針對學科發展短板對症下藥,規劃了電氣工程學科跨入全國學科評估前40%的發展目標。

確保規劃藍圖從紙上落地並非易事,首先要轉變的是理念。“作為高校教師,不是光低頭做研究、按部就班上課就能做好,還需要我們搭建好的平台,需要走出去。”為了提高電氣工程學院教師的學術水平,周遠翔積極發揮援疆教師的橋梁紐帶作用,成立了由清華大學18名國內外知名電氣領域專家組成的援疆專家團隊,助力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科獲得一級博士點資格。一級博士點資格的獲評標志著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科具備較好的人才培養機制和平台,全院師生備受鼓舞。為調動教師參與科研的積極性,周遠翔優化考核制度、出台獎勵辦法,讓教師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和學術交流活動中去,凝聚全員力量承擔學科發展重任。“教師科研積極性的提高帶動的是學生,我們有個科研項目兩年前隻有2到3人申報,今年有26人申報,這是我感到高興的事。”提到變化,周遠翔笑容綻放。

人才的培養脫離實踐,就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加強實踐教學在工科類院校尤為重要。來到新大后,周遠翔帶領師生深入企業交流,爭取科研項目。“有了科研項目才有驗証理論的工具,才能搞好學科建設,真正培養出適應社會發展、學科發展的人才。”周遠翔說。

日常管理外,周遠翔把更多的時間留在了課堂和實驗室,深受學生歡迎。“一些國際前沿的學術理念都是從周老師那裡獲知的,遇到問題他隨時解答。”在電氣工程學院2018級博士生姜貴敏的眼裡,導師周遠翔“認真、專注、嚴謹,十分注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在周遠翔的指導幫助下,去年,姜貴敏成為清華大學—新疆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室的一名成員。今年新學期開學她將赴清華大學開展絕緣材料測試、研發等相關課題的學習和交流。

兩年來,周遠翔充分發揮對口支援資源優勢,凝聚師生力量進行教學改革和探索,使學院發展呈現出新氣象:完成了學院教師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申請及申請書編寫的指導和修改﹔圍繞今后學院發展方向,確定了學院立足新疆能源發展態勢,建設能源互聯網與大容量輸電技術工程中心科研平台﹔成立了電力系統及大型發電設備安全控制和仿真國家重點實驗室風光儲分室﹔能源互聯網與大容量輸電院士工作站相繼建立﹔周遠翔提出的能源大類培養、同上一堂課的教育教學理念,獲批自治區教育教學重點改革項目﹔學院積極引進技術,面向社會服務,牽頭與企業對接,爭取到科研經費超過1000萬元。

暑假已經過半,周遠翔沒有休息一天,翻看他的工作日志,每天都安排得滿滿當當。近一周,他正往返於新疆和北京之間,籌備第23屆全國靜電學術年會、全國電氣工程學院院(校)長論壇等,奔忙不停。“現在,我的援疆工作隻剩下300多天,每天都感覺在跟時間賽跑,要做的事還有很多,我必須加把勁兒,隻爭朝夕。”周遠翔語氣堅定,他正著力制定系統的電氣工程一級學科培養方案,期待助力新疆大學“雙一流”建設,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