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扎實做好垃圾污水處理工作 為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夯實基礎

2019年08月03日13:5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扎實做好垃圾污水處理工作 為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夯實基礎

  8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來到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詳細了解垃圾處理的全過程。 本報記者 李英挺 攝

  本報海口8月2日訊(記者彭青林)8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針對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群眾信訪舉報件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突擊實地檢查,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問題為導向,堅持立行立改,把垃圾處理、污水處理作為生態環境保護和環境問題治理最基礎的工作扎扎實實做好,為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劉賜貴一行以不打招呼、突擊檢查形式,前往澄邁縣老城鎮顏春嶺,詳細了解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垃圾處理的全過程﹔並冒雨登上垃圾填埋場的最高點,現場查看填埋場運行和排氣、防滲、滲濾液處理等情況。劉賜貴指出,群眾投訴反映問題的根源,在於現有設施已超負荷運行,垃圾處理能力跟不上需求。要依法依規推進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採用最先進的工藝和設備,最大限度實現垃圾無害化處理,真正實現填埋場封閉運行,將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減到最低。

  同樣位於顏春嶺的城鄉有機廢棄物資源化綜合處理中心,通過對餐廚垃圾、農業廢棄物和市政污泥等有機垃圾進行無害化處理,可年產1000萬立方米天然氣。劉賜貴走進中心控制室,仔細了解垃圾處理過程。他說,實踐証明,垃圾分類可以從源頭上減輕垃圾處理壓力,減少垃圾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有毒有害物質,實現資源回收利用。要下決心推進垃圾分類,加快試點工作,積累經驗,適時推廣。

  調研中,劉賜貴反復強調,要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為契機,以問題為導向,切實解決當前垃圾處理“吃不了”、污水處理“吃不飽”等突出問題。要加快推進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堅持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方向,探索實施垃圾分類。要推動污水處理設施與污水管網的銜接,切實提高收集處理率,嚴格查處和防范“假處理”等違法違規行為。

  劉賜貴叮囑有關部門和業主單位,要嚴格按程序推進垃圾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採用先進技術和理念,打造生態化、花園式廠區,吸引更多群眾前來參觀、增進了解。要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加強環保宣傳教育,發動全社會共同參與支持垃圾分類、污水收集和無害化處理等工作,營造良好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

  劉賜貴一行還來到澄邁大豐鎮才存村,實地考察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情況,對當地發動大學生返鄉創業投身特色養殖等農業產業,發展民宿打造美麗鄉村給予充分肯定。他囑咐返鄉大學生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首先把鄉村良好的生態守住,加強人居環境整治,在此基礎上做好規劃、發揮優勢、打造產業、提升品位,有序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強化人才支撐,用好返鄉創業大學生,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副省長劉平治參加調研。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