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紀念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座談會召開 杜家毫講話

2019年08月03日13:5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紀念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座談會召開

  湖南日報8月2日訊(記者 周帙恆 賀佳)今天上午,紀念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座談會在長沙隆重召開。省委書記杜家毫號召全省人民繼承光榮傳統,發揚革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扎實辦好湖南自己的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實現基本現代化新征程。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主持座談會,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領導烏蘭、黃蘭香、胡衡華、張劍飛、馮毅等出席。

  70年前,在中國共產黨積極爭取和各方共同努力下,由程潛、陳明仁領銜的37名將領,於1949年8月4日聯名發出起義通電,宣布正式脫離國民黨政府,所屬13萬人休兵罷戰。8月5日,唐生智等100多名湖南各界知名人士發表通電,響應程潛、陳明仁將軍和平起義。當晚,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長沙城,正式宣告湖南和平解放。

  杜家毫說,湖南的和平解放,是在中共中央、毛主席正確領導下作出的英明決策,是中國共產黨充分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用不流血方式解決局部問題的成功范例,是中共湖南省工委團結領導全省人民和各界愛國人士堅持長期斗爭取得的重大成果,是程潛、陳明仁將軍及其部屬深明大義、順應歷史潮流的明智之舉,其歷史功績彪炳千秋、永垂史冊。

  杜家毫指出,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南和全國一樣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就,實現了從貧困落后到全面小康、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從內陸封閉到創新開放、從溫飽不足到人民幸福的歷史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湖南各項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杜家毫說,撫今追昔,飲水思源﹔回望歷史,堅定前行。我們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動搖,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要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聚焦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上來,聚焦到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加快產業項目建設上來,全力以赴做好“六穩”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打下堅實基礎。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不忘本,牢記黨的初心使命,重整行裝再出發,扎實推進全面小康補短板,全力攻克貧困最后堡壘,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更好實現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要始終堅持偉大自我革命不懈怠,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始終堅持鞏固壯大統一戰線不鬆勁,加強政治引領,創新思路方法,最大限度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使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圍繞全省中心大局貢獻智慧、匯聚力量。

  座談會上,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馮毅,民革中央副主席、副省長何報翔,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以及湖南和平起義將領親屬代表作了發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