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的各項工作

一次傳播黨的思想、深化友好合作的西行之旅

2019年08月02日07:45    來源:中聯部新聞辦

原標題:一次傳播黨的思想、深化友好合作的西行之旅

7月22日至31日,中聯部部長宋濤應邀率中國共產黨代表團訪問了古絲綢之路上的阿塞拜疆、突尼斯、伊朗。宋濤同三國政黨高層深入交流、參加研討會、考察基層黨組織、走訪科技園區,加深了分別處於外高、北非、西亞的三個國家對中國、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影響了世界”

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宋濤此行的首要任務,受到外方廣泛關注。

在阿塞拜疆,兩國執政黨共同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新阿塞拜疆黨(新阿黨)組織120多名政黨和議會高層領導及智庫媒體踴躍參會,宋濤發表主旨演講。研討會開始前,現場擺放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被參會者一搶而空。與會的新阿黨議員、巴庫市基層組織主席古謝伊諾夫激動地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影響了世界。新阿黨副主席兼執行書記、政府副總理阿赫梅多夫為接待代表團來訪中斷休假專程趕回國內。他告訴宋濤,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經驗對阿方實現國家發展目標十分重要,阿方希望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阿文版並全力支持。

在突尼斯,宋濤在會見祝福突尼斯黨總書記阿扎比和復興運動對外關系部長阿布杜塞拉姆時,向對方介紹了我們黨正在進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阿扎比表示,中共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令人欽佩。外長朱海納維也表示,中共作為一個百年大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突各黨也希望探究中共執政成功的“秘訣”,借鑒中共治國理政經驗。

在伊朗,宋濤重點介紹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特別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拉裡賈尼議長告訴宋濤,他認真閱讀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對書中習主席的思想理念熟記於心,受益匪淺。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確委會)主席薩迪克表示,中國近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得益於習主席的遠見卓識和中共的先進理念,確委會期待就治國理政經驗、發展規劃制定同中方深入交流互鑒。伊斯蘭聯合黨總書記巴達姆齊安祝賀新中國成立和中共執政70周年,表示中共是當今世界第一大黨,一直是聯合黨學習的榜樣,宋濤部長介紹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中共加強黨建的最新重大舉措,具體經驗做法值得學習借鑒。

“願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快車”

阿塞拜疆、突尼斯、伊朗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國。訪問期間,宋濤向三國政黨表示,中國共產黨願發揮黨際交往獨特優勢,積極推動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交通、物流、人文、旅游、科技等各領域合作。各國政要積極回應。

阿塞拜疆新阿黨主席、總統阿利耶夫在中共代表團抵達巴庫的第一時間即安排會見。阿利耶夫表示,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將兩國各領域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阿經濟部長穆斯塔法耶夫專程陪同考察巴庫新港,表示阿致力於將巴庫新港打造成裡海地區最大的現代化港口、高加索地區最大的交通樞紐、物流中心和產品加工基地,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努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廣泛吸引中國企業投資興業。

突尼斯祝福突尼斯黨主席、政府總理沙海德在會見時表示,突方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希望借鑒中國成功發展經驗,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快車,推動突中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伊方視中國為全方位合作伙伴”,伊朗第一副總統賈漢吉裡在會見時說。他表示願與中方共同落實好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鞏固伊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伊朗副總統薩塔裡與宋濤部長一起考察了“伊朗硅谷”帕迪斯科技園,表示希望學習中國科技發展和園區建設的先進經驗,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一步深化兩國科技創新合作。

“對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懷有朴素真誠的友好情感”

訪問期間,宋濤與三國朝野、民眾和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各方均表示,通過和中國共產黨代表團的交流、交心,我們感受到新時代中國的脈搏,感受著中國人民的熱情開放。

宋濤在訪問阿塞拜疆期間,專門抽時間走訪了阿塞拜疆新阿黨基層黨員家庭,了解新阿黨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管理情況。這名黨員告訴宋濤,阿塞拜疆人民對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懷有朴素真誠的友好感情,他作為一名普通黨員,欽佩中國共產黨執政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希望加強兩國執政黨各層級交流,共同推動阿中關系實現新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在突尼斯訪問期間,突尼斯總統埃塞卜西突然去世。宋濤在第一時間向突方表達哀悼,傳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對突尼斯人民的情誼,突方深受感動並表示感謝。在會見突尼斯主要政黨祝福突尼斯黨和復興運動領導人時,他們表示希望發揮好黨際交往的“火車頭”作用,加強兩國人文交流和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在伊朗訪問期間,伊朗前議長、最高領袖顧問奧德勒前往機場迎送。今年4月,他應中聯部邀請訪華並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論壇開幕式當天,他的小孫女在德黑蘭出生,為此他特意給她取名“亞洲”。這次再會,他高興地向代表團展示小亞洲的近期“萌照”,表示伊中友好一定會代代相傳,歷久彌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