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惟其勇毅篤行,方顯英雄本色——2019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辟新境界

郝薇薇

2019年08月02日13: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惟其勇毅篤行,方顯英雄本色——2019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辟新境界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特稿:惟其勇毅篤行,方顯英雄本色——2019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辟新境界

2019年,對中國和世界而言,都極不平凡。

在中國前行路上,矗立著五四運動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兩座裡程碑。曾幾何時,內憂外患激蕩起全民族的搏擊之力。如今,闊步走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夢想的召喚更加鼓舞人心,奮斗的腳步更加堅實有力。

在世界大變局中,和平的秩序、繁榮的動力遭遇強烈沖擊與挑戰,強權政治和冷戰思維阻滯國際合作進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擾亂全球產業鏈條。發展鴻溝和政治極化不斷加劇,世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持續增多。

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

2019年的日歷翻過大半,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的誓言猶在耳畔:“放眼全球,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運籌:“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

早春三月,全國兩會結束不到一周,習近平主席即踏上出訪行程。在“永恆之城”羅馬,他向意大利總理孔特談起看待發展變化的“中國視角”:“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時勢觀,折射出它的眼光、胸懷和抱負。當黨派紛爭和選舉利益的短視邏輯越來越經常地左右一些西方政治家的政策方向,中國領導人在宏闊的時空維度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

在應對危機中創造機遇,在搶抓機遇中乘勢而上。2019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在變局中運籌,在挑戰中擔當,以全球的視野、戰略的思維、進取的氣魄,開辟出一片新天地。

這是一份高效務實的出訪行程單。今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5次出訪,出席4場重要國際多邊會議,足跡遍布亞歐8國。從地中海海岸到西歐平原,從莫斯科河畔到中亞谷地,從大同江江邊到大阪灣畔,會老友、見新朋,留下一段段令人難忘的友誼佳話。

在意大利奎裡納萊宮總統書房,同馬塔雷拉總統促膝而談﹔在摩納哥王宮家族廳,同阿爾貝二世親王暢敘家國情懷﹔在法國尼斯海燕別墅,同馬克龍總統共同追憶中法友好交往的歷史﹔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冬宮,同普京總統一對一交談至深夜﹔在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官邸,同熱恩別科夫總統親切茶敘﹔在塔吉克斯坦總統府,接受拉赫蒙總統授予塔國家最高勛章“王冠勛章”﹔在平壤錦繡山迎賓館,同金正恩委員長在庭院散步交談……

仲夏六月,異常繁忙。習近平主席4次踏出國門,奔波5國6城,出席近90場雙邊、“小多邊”、多邊活動,會見會晤20多位外方領導人,創造了新中國外交史的新紀錄。穩定大國,深耕周邊,推進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和世界各國並肩攜手捍衛多邊主義,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樂章一氣呵成、振奮人心。

國際與國內聯動,客場與主場呼應。在國內,習近平主席接待來自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各方來賓,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啟動儀式,向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頒授“友誼勛章”,會見出席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外方代表團團長,和出席北京世園會開幕式外方領導人“共培友誼綠洲”……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習近平主席密集的外交日程,宕出中國越來越廣闊、越來越堅實的朋友圈。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深化中吉、中塔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啟中朝傳統友誼新篇章,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4月底,中國先后同柬埔寨、老撾簽署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成為不同文明、國情各異國家間開展緊密合作的生動例証。

外交如弈,棋勢無定,既要有洞悉全盤走向的智慧,也要有應對瞬息萬變的定力。櫛風沐雨40載,中美關系又走到關鍵路口。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中美經貿摩擦,令國際輿論場上關於中美陷入“新冷戰”的憂慮再度甚囂塵上。

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因中美元首會晤備受矚目。“48年前,也就是1971年,就在離這裡100多公裡的名古屋,參加第三十一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中美乒乓球運動員進行了友好互動……”習近平主席由中美“乒乓外交”的小故事開場,講述“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的大道理。兩國元首會晤達成重要共識: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宣布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消息一出,原本陰霾籠罩的全球資本市場應聲而起。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馬丁·雅克曾經發問:“中國將成為怎樣的全球性大國?”最終,他得出這樣的答案:在新一代領導人的領導下,中國不再僅僅被動地接受全球化及其規則,而成了國際規則的構筑者與塑造者。“現在西方必須接受事實,世界正在發生巨變,我們無論如何也要理解這種變化。”

篤行:“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庄大道”

7月10日,“袖珍之國”摩納哥正式成為全球首個全境覆蓋5G網絡的國家。在它實現“完全進入數字時代”的夢想中,中國華為公司成為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之一。

此前,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見証下,華為公司與俄羅斯最大移動運營商之一MTS簽署了5G項目合作伙伴協議。“中方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習近平主席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的表態,被國際媒體頻繁引用。

真心交朋友,恆心促合作。當一些人幻想以讓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鉤”的方式遏制中國的發展進步,中國始終堅持開放合作,始終奉行互利共贏,與世界的合作越來越深入、越來越緊密。

這是一組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39位外方領導人、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6000多位外賓,多達283項的務實成果清單,總額超過640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次見証了東方魅力。德國電視一台感嘆:“通常隻有聯合國才能召集這麼多領導人”。

“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習近平主席一語道出中國倡議走向世界、深入人心、廣受擁護的原因。熱恩別科夫總統向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議,希望成立兩國間高級別聯合工作組,負責“一帶一路”項目對接和落實。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向習近平主席表示,印尼方願同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希望成立“一帶一路”專項基金。

最意味深長的是一些西方國家態度的變化。

中意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七國集團中第一個簽署這一合作文件的國家﹔中法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范項目清單,合力打造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支點。幾乎同時,默克爾總理宣布,德國將在2020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舉辦一次包括所有歐盟成員國的歐中峰會,希望屆時歐盟也能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開始扮演積極角色。

“自下而上地逐步落實具體的區域和大陸項目,讓各種潛在參與者以極其靈活的方式參與進來。”在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伊戈爾·伊萬諾夫看來,“一帶一路”正推動一種國際新秩序。他呼吁那些批評者和質疑者,更積極地投身“一帶一路”,和中國一起制定未來的國際合作規則。

親自闡釋、親自推動,習近平主席在各種雙多邊場合向世界展示中國開放合作的誠意與努力。他援引中國關稅總水平、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等大幅進步的權威數據,展現中國市場營商環境得到快速改善。他介紹中國頒布《外商投資法》的相關情況,重申用法律手段更好保護知識產權的立場。和馬克龍總統共見記者,習近平主席大力“推廣”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們主動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專門買外國的東西,就是要平衡貿易,解決國際上一些貿易逆差問題。”出席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他又成為中國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的“宣示者”:即將發布2019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歐盟、東盟等國家和組織的貿易額繼續增長,中國對外投資保持增長勢頭,在華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不斷增加……世界始終保持著對中國發展的信心、與中國合作的熱望。“中國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增長機遇所在。”麥肯錫全球管理合伙人凱文·斯奈德如是說。

道義:“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

當人類滿懷希望踏入新世紀,很多人或未曾料到前途叢生的荊棘。國際秩序和規則遭受沖擊,零和思維和霸凌行徑大行其道。與此同時,持續的海灣僵局、下行的世界經濟增速以及襲擊歐洲的一波又一波熱浪,提醒著人類和平發展事業面臨的新威脅、新挑戰。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深感憂慮:從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國際社會的合作變得愈發緊密,而就在這樣一個當口,卻出現一系列大的變化。

人類社會又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抉擇,考驗膽識與氣魄。

中國的判斷是——“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

中國的作為是——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滄海橫流,方顯本色。這是中國的擔當,更是世界的期待。

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聞訊而來。這場論壇,被馬克龍總統寄予“共同定義國際新秩序”的厚望。論壇上,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國際社會所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並提出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的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

“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兩份雙邊聲明,彰顯大國責任。

中法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重申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

中俄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發出兩國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的一致聲音。

——四場多邊會議,唱響中國聲音。

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習近平主席作出判斷:“當前世界上出現的一些逆全球化動向隻不過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幾朵浪花。”談到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他給出可持續發展這把“金鑰匙”。

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習近平主席倡議繼續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地區合作機制典范。

在亞信杜尚別峰會,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互敬互信的亞洲、安全穩定的亞洲、發展繁榮的亞洲、開放包容的亞洲、合作創新的亞洲等“五個亞洲”理念,引領區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習近平主席洞觀天下:“古往今來,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我們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峰會期間,中國、法國、聯合國舉行氣候變化問題小范圍會議,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

聯通世界,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聯動各方,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指出,中國已在一流大國行列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它思考著自己的責任,也在勇於擔當自己的責任。

始終站在歷史和道義的正確一邊。對大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國家的尊重,同樣體現出中國的謙謙君子之風。

“對於一個國家的評價,不能隻看面積……我們兩國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們相知相親。”習近平主席的這番話令阿爾貝二世親王深受感動。

“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習近平主席的“文明觀”給韓國亞洲研究所所長伊曼紐爾·帕斯特萊克留下深刻印象:“他提出了超越西方后啟蒙時代的價值觀和方法體系以及具有普遍性的人類經驗。”

做國際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做架橋者而不是挖溝者。今年6月,澳大利亞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發表《2019年全球和平指數》報告:在領導力方面,全世界人民對中國的信心超過對美國的信心。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習近平主席一路掌舵引航,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忘初心,與世界攜手前行。

(責編:吳兆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