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吳亞琴:以奮斗者姿態扎根基層

2019年08月02日08:5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吳亞琴:以奮斗者姿態扎根基層

敢啃硬骨頭,她以“七治”為社區治理開拓新路子﹔敢改革創新,她把過去的“龍須溝”打造成為今日的“幸福苑”。她扎根基層20余年,將昔日“老、舊、散、棄、臟、亂、差”的長山花園社區打造成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她就是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

一腔熱血、甘於奉獻,建設一方家園

吳亞琴曾是省勝利零件廠的一名中層干部,1995年,剛30歲出頭的她被廠黨委派她到當時的工廠家屬區團山街道九委工作。從那時起,她就把最美好的青春年華都奉獻給了社區工作。

長山花園社區地處城鄉接合部,下崗失業人員多、流動人口多、老年人多、殘疾和困難人多、有穩定收入的少。那時,這裡是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腳泥,垃圾遍地、蚊蠅滋生,放眼望去是一片破敗的景象。面對這種情況,吳亞琴不等不靠,沒有路就自己修,帶著大伙撿磚頭,齊心協力鋪出了社區的第一條路。

當年小區供暖不好,居民苦不堪言,對物業意見很大。居民不交物業費,物業公司就停水停電,形成惡性循環。為了徹底解決問題,吳亞琴曾3次解聘物業公司,最終她把治理小區的擔子擔了下來。她牽頭成立了居民事務志願服務站,通過選舉成立社區物業自治管理委員會,將物業費定為每平方米0.3元。隨后在政府支持下,社區實現了集中供熱、安裝燃氣管道、修建健身廣場、規劃停車位……一個個問題在居民自治中,都得到了妥善解決。

吳亞琴整合各類資源,通過“三社聯動”機制強化服務居民功能、提高服務質量,將社區、社會組織、志願服務有效結合,有針對性地為居民提供個案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她用服務贏民心、聚民心,把社區建成了居民的家,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數。

一份熱忱、心懷大愛,居民就是親人

吳亞琴常說:“居民就是我們的親人,居民的事就是我們自己家的事,我們就要多干點。”

社區老年人多,養老是大事。吳亞琴創新居家養老模式,創新家庭自助式、鄰裡互助式、功能輸出式、外力援助式等多種服務方式,成立了康樂之家老年服務中心,建立了10分鐘助老服務圈,面向社區老人開展以送理發、送醫藥、送配餐、送洗澡等為內容的十送服務,成立社區食堂,解決老年人用餐問題。為更好解決老人走失和發生意外問題,社區還為650名60歲以上老人建立了身份識別二維碼。

社區農民工子女比較多,很多孩子下午放學后無人看管。2007年,吳亞琴成立了三點半小課堂——“蒲公英少年之家”。每天都有大學生志願者把無人看管的學生接到社區輔導作業,組織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課余活動。多年來,吳亞琴還解決了20多戶特困家庭子女學費問題,為50多人申請了助學金。這些孩子都親切地喚她“吳媽媽”。

吳亞琴告訴記者:“社區已連續多年達到了‘八零社區’:零犯罪、零輟學、零上訪、零吸毒、零家庭暴力、零矛盾升級、零治安案件、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我們為自己是長山花園社區一員而感到驕傲。”

一句承諾、半生奮斗,始終不離不棄

20多年來,無論春夏秋冬、風霜雨雪,吳亞琴每天早上6點半之前一定准時到崗。她把自己的電話號碼張貼在公開欄裡,保証隨叫隨到。

80多歲的董蘭芳老人無兒無女,吳亞琴把她當成自己的母親照顧,白天忙社區工作,晚上就住在老人家中,一住就是好幾個月。后來,老人有落葉歸根的想法時,她親自把老人送回山東老家。老人去世后,她的親屬給吳亞琴寄來了一封信,信中寫道:“你是她血緣最遠的人,但你是她親情最近的人,她最后的願望是來世和你成為真母女。”

社區工作繁重瑣碎,辛苦是有目共睹的,吳亞琴也曾抵觸過、委屈過、動搖過,但幾次換屆直選,她都是滿票,居民們的支持和信任給了她莫大的勇氣。曾經有一位老黨員在臨終前拉著吳亞琴的手說:“丫頭,你可千萬別把父老鄉親們扔下不管啊!”

身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吳亞琴時刻保持著奮斗的姿態,砥礪奮進。能夠為居民做一點分內事,能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給每一位居民,這讓她感到無比欣慰。她說:“隻要把社區居民當成自家人,把社區的事當成自家的事,社區就會成為所有居民共同的家。工作無止境,我將為黨、為居民服務終生!”(記者 於悅)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