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中國科學院院士胡仁宇:畢生精力在核事業中閃光

吳浩

2019年08月02日08: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中國科學院院士胡仁宇:畢生精力在核事業中閃光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在參與“兩彈”研制的科學家中,就有常年在四川工作生活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胡仁宇。

作為清華大學的高材生,1952年8月,胡仁宇從物理系畢業后,被選入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

錢三強等著名物理學家對胡仁宇這一代年輕學子寄予厚望,經常擠時間給他們補上原子核物理學、電動力學等專業課,輔導他們做核物理方面的實驗。胡仁宇通過自己的努力,干出了成績,讓研究所領導看到這位年輕人身上的潛力,決定花力氣培養好這棵“核物理苗子”。

1958年8月,胡仁宇奉命調入以研制核武器為主要任務的國家第二機械工業部九局,從此一生與核武器事業緊密聯系在了一起。

1963年中共中央作出決定,根據原子彈試驗的實際需要,要求胡仁宇等上萬名科研人員、解放軍官兵,遷往青海的金銀灘基地。於是他們隱姓埋名、告別親人,開往金銀灘。

胡仁宇擔任了一個作業隊的小組負責人,與同事們研制的核心部件,被成功地裝配在我國第一顆原子彈上。

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核爆試驗成功后,胡仁宇和同事們又投入我國第一顆氫彈的研制工作中。他利用原子彈爆炸后收集的微塵樣品進行分析測量,從中得到核爆性能的重要信息。此后經過不斷認真細致的測試,進一步提高分析和測量的准確度,使這項工作達到國際同類水平,為我國第一顆氫彈的研制和試驗成功發揮重要作用。

胡仁宇先后參加過6次國家級大型核試驗,全部親臨現場參與組織指揮,並出色完成了所承擔的任務。他的畢生精力、不懈奮斗,都化作了核事業中的耀眼亮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