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央掃黑除惡第十七督導組向江蘇反饋督導意見 婁勤儉作表態講話

2019年08月02日09: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央掃黑除惡第十七督導組向江蘇反饋督導意見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倪方方)根據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部署,8月1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7督導組組長盛茂林向江蘇省反饋督導工作情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就做好督導整改工作作表態講話,督導組副組長王春峰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

盛茂林傳達了日前召開的全國掃黑除惡領導小組第7次會議精神,要求江蘇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壓實政治責任、強化督導成果運用,緊盯難啃“硬骨頭”一抓到底,認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大力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督導組向江蘇省移交了督導報告、整改問題清單、問責建議清單。

盛茂林指出,江蘇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政治站位高,切實履行掃黑除惡第一責任,親自部署安排,深入調研指導,有力推動落實。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認真履職盡責,加強組織協調,對重點問題實施銷號管理、跟進督辦、跟蹤把關。各地各有關部門單位堅持邊掃邊治邊建,不斷深化綜合治理,把掃黑除惡與推進基層治理緊密結合起來,全面淨化社會治安環境。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省已打掉一批涉黑組織、惡勢力犯罪集團及涉惡團伙,偵破、起訴、審判一批涉黑涉惡案件,立案查處一批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清理整頓一批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嚴肅問責一批履職不到位、工作推動不力的黨員干部,專項斗爭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效。

督導中發現江蘇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還存在一些需要重視的問題,主要是:政治站位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門思想認識不夠到位,問題意識不強,部署推進不力,個別地方工作出現低級錯誤,造成不良社會影響。依法嚴懲方面,各地工作推進不平衡,有的地方線索核查不深不透,案件辦理進展緩慢,對黑惡勢力打擊不夠有力。綜合治理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門齊抓共管合力不夠,個別行業亂象長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套路貸”、高利貸、暴力討債、暴力拆遷等問題比較突出。深挖徹查方面,有的地方“打傘破網”力度不夠,查處的黑惡勢力“保護傘”人數較少、級別較低,個別地方不作為導致“保護傘”長期庇護黑惡勢力。組織建設方面,有的地方村“兩委”換屆選舉把關不嚴,部分基層組織存在軟弱渙散問題,有的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缺失。組織領導方面,有的地方掃黑辦統籌協調、牽頭抓總的作用沒有完全發揮,存在權威不夠、擔當精神不足、組織推動力不強等問題。

針對督導中發現的問題,盛茂林提出6點整改意見建議:一是緊密結合主題教育,進一步壓緊壓實政治責任。要主動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督導“后半篇文章”,以掃黑除惡的成效體現主題教育實效。二是持續緊盯大要案件,進一步加大依法嚴懲力度。要准確運用相關法律和政策,嚴把事實關、証據關、法律關,確保把每一起案件辦成鐵案。三是始終聚焦深挖徹查,進一步突出“打傘破網”主攻方向。要按照“兩個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對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堅決查處,全力維護清明的政治生態、建設清朗的社會生態。四是堅決鏟除黑惡土壤,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建設。要著力提高基層干部工作能力,堅持村務公開,鞏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不斷增強村組織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把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五是堅持深化綜合治理,進一步鞏固齊抓共管良好態勢。要有針對性地開展重點行業日常監管、重點地區排查整治、重點人群動態管控,及時通報線索、查辦案件、堵塞漏洞、規范管理,把專項斗爭創造的好做法好經驗上升為制度,不斷健全防范打擊黑惡勢力的長效機制。六是不斷增強斗爭精神,進一步奪取專項斗爭全面勝利。要旗幟鮮明為敢於碰硬、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充分調動和保護一線辦案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為專項斗爭提供堅強的力量支撐和組織保障。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中央督導組各位領導和同志們表示誠摯敬意和衷心感謝。他指出,中央督導組對我省專項斗爭進行了全面體檢、給予了真誠幫助,引導我們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思想認識,幫助我們查擺了突出問題、找准了薄弱環節,指導我們增強了打擊質效、提升了工作水平。中央督導組反饋意見,肯定了江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的成效,指出了發現的主要問題,提出了針對性很強的整改要求。督導組指出的問題全面客觀、實事求是,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提出的意見精准深刻、務實管用,我們一定認真研究、全面落實。 婁勤儉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行動、最嚴格的紀律抓好整改落實,全力做好督導“后半篇文章”,努力以專項斗爭成果體現主題教育成效,以專項斗爭的高質量保障江蘇發展的高質量。一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把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到掃黑除惡全過程,把講政治貫穿專項斗爭各方面,進一步強化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以更高站位扛起掃黑除惡重大政治責任。二要雷厲風行抓好問題整改,緊盯重點案件、新型犯罪、“打傘打財”,提高斗爭質效,增強整治成效,做到除惡務盡,以更嚴要求把專項斗爭推向縱深。三要深化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打早打小、抓常抓長,建強基層、夯實基礎,多措並舉、凝聚合力,以更實舉措筑牢防范黑惡犯罪屏障,努力交出一份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吳政隆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踐行“兩個維護”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提高政治站位、落實整改要求、鞏固督導成果,以過硬的工作作風確保按期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切實做好督導“后半篇文章”,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實際行動,堅決打好掃黑除惡主動仗、攻堅仗、整體仗,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中央掃黑除惡第17督導組部分成員,江蘇省黨政班子成員出席會議,省政協主席,省人大常委會分管副主任,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成員,以及南京市黨政班子成員和各設區市黨委政法委書記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