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通報有關情況 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

2019年07月31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隻要我們保持定力、站穩腳跟,在埋頭苦干中增長實力,在改革創新中挖掘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中國經濟航船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我們既要堅信中國的發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認識到道路曲折、困難很多,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7月29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底氣,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既要看到經濟運行中的困難和問題,又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扎扎實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座談會。李克強通報了上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中共中央關於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考慮。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李稻葵先后發言。他們贊同中共中央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和下半年經濟工作的考慮,並就促進經濟總體平穩發展、做好系統性科技戰略布局、完善技術市場、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推動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提高行政效能規范服務市場、做好民營企業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工作、發揮科技型民企的創新引領作用、保護走出去企業合法權益、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建立扶貧長效機制、推動“一帶一路”創新合作與民心相通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今年以來,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中共中央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進展。

習近平強調,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黨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微觀主體活力等重大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質量的調研成果,為中共中央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堅持問題導向,親自帶隊赴貧困地區,聚焦堅持目標標准、提高脫貧質量、增強脫貧實效等開展民主監督,為黨和政府分憂、為國家發展盡力。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大家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就如何分析和判斷當前經濟形勢、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了針對性很強的具體意見,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習近平強調,下半年,我們要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各地區各部門要再接再厲、繼續前進。習近平給大家提出3點希望。一要正確認識經濟形勢,增強信心、堅定決心。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隻要我們保持定力、站穩腳跟,在埋頭苦干中增長實力,在改革創新中挖掘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中國經濟航船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希望大家准確把握中共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判斷,引導廣大成員增強信心、堅定決心,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的貢獻。二要聚焦重點目標任務,發揮優勢、獻計出力。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發展理念、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不會一帆風順。希望大家聚焦中共中央關注的重點問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關鍵問題,發揮各自專業特長和特色優勢,深入研究,提出有見地、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三要正確對待發展道路上的困難挑戰,勇於擔當、盡心盡責。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走過了不平凡的路程。我們既要堅信中國的發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認識到道路曲折、困難很多,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希望大家旗幟鮮明、勇於斗爭,積極主動發聲,理直氣壯駁斥錯誤言論,講好中國故事,積極傳播中國正能量。

丁薛祥、劉鶴、孫春蘭、胡春華、尤權、王勇、肖捷、何立峰,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蔣作君、李鉞鋒、張伯軍、張道宏、李世杰、朱永新、楊震、曹鴻鳴、賴明、黃榮、歐陽昌瓊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31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