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這是我最高興、最愉快、最幸福的一天”

2019年07月27日14:54    來源:湖北日報

圖為:7月26日,在北京受到全國模范退役軍人表彰的張富清老人,第一時間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採訪。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習近平總書記坐在我右邊,李克強總理坐在我左邊。這是我最高興、最愉快、最幸福的一天。”

7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體代表,並同老英雄張富清親切交談。會見結束后,張富清第一時間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獨家採訪。

“我要跟緊黨走,做一名黨的好戰士”

“您老健康呀!”在會見現場,習近平總書記俯下身,雙手緊握住張富清老人的手,同他親切交談,並致以問候。

張富清激動地說:“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我是黨培養的,我要跟緊黨走,做一名黨的好戰士。”

習近平總書記說:“你都做到了。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楷模!保重身體,健康長壽。”

7月26日下午3時30分許,記者陪護著張富清老人,從京西賓館抵達湖北大廈。車停穩后,他的女婿背起老人,小心翼翼地挪出車門,走進大廈。

在房間裡,回憶起上午那一刻,張富清依然很激動,“當時,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的同志把我送進會場,安排到前排正中央就座,他跟我講‘主席來了,您不需要站起來,您就坐著’。習總書記到我跟前來以后,握著我的手向我問好,感覺非常親切。習總書記跟我握手講話時,我當時太激動了,好多話都沒來得及說。我當時一直坐著,大家沒讓我站起來。”

張富清老人還參加了湖北大廈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分享了激動時刻。

“我們當初出生入死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張老英雄第一次到北京,在60多年前。

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后,張富清和戰友們慷慨激昂,主動請戰。很快,中央軍委從各大軍區抽調有作戰經驗的軍官到北京集中。屢立戰功的張富清,又一次准備奔赴戰場。此時朝鮮板門店傳來停戰的消息,張富清和戰友們被安排到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部隊文化速成中學學習,在北京有過短暫停留。60多年過去,他投身湖北地方建設,從此再沒去過北京,能有機會去首都成了他的一個心願。

7月24日,張富清再次來到北京。

這次在北京,張老看了很多,看到了現代化的城市,看到了老百姓幸福的生活。他對記者說:“我們當初出生入死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你看看北京建設得這麼好,咱們來鳳老百姓原來住土房,現在住新房,農家也有小轎車。看到這一切,我們犧牲受傷都是值得的。”

據了解,為保障張富清的健康,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專門組織醫療團隊跟隨,每天早中晚都對張老進行例行體檢。現場接受採訪后,醫生李愛民特意給老英雄量了血壓。“很好,血壓呼吸正常!”李愛民高興地對記者說。(記者 張歐亞 王際凱 通訊員 曹華 謝梅芳)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