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汪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 激發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偉力

2019年07月26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創新與發展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本報北京7月25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創新與發展座談會25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做好民族工作事關祖國統一、邊疆鞏固大局,事關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大局。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同心同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汪洋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民族工作堅持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不斷創新發展,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不斷煥發新優勢,民族地區各項事業不斷實現新跨越,中華民族大團結不斷得到新發展,譜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為輝煌燦爛的篇章,也為世界解決民族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實踐証明,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是正確的,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正確的。

汪洋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家發展格局和社會主要矛盾都發生新變化,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任務更重、要求更高。要創新加強民族團結的方式,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歷史觀、民族觀,自覺維護國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團結大局。要創新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的方式,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切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自我發展能力。要創新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方式,堅持平等對待、一視同仁,堅持依法處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糾紛。要創新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保護方式,在增進對中華文化認同的基礎上,推動各民族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創新做少數民族信教群眾工作方式,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促進宗教健康有序發展。要創新民族工作體制機制和運轉方式,著力夯實基層基礎,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干部、民族地區干部、民族工作干部隊伍建設,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提供堅實組織保障。

孫春蘭、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正偉、馬飚、巴特爾和烏雲其木格、司馬義·鐵力瓦爾地、向巴平措、白立忱、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李兆焯出席座談會。尤權主持會議。5個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省級城市統戰、民族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學者等共約180人參加會議,8位同志在座談會上發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6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