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新中國發展面對面》

“理上網來”的一次有益嘗試

——談《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系列微視頻的成功之處

杜 哲

2019年07月26日08:0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理上網來”的一次有益嘗試

現在,互聯網已經深深嵌入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特別是青年人獲取信息、學習知識大部分在網上。如何適應網絡傳播特點、採用合適的方式推動理論上網,是現實發展的需要,也是必須破解的問題。近日,中宣部在組織編寫出版《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的同時,制作播出了12集系列微視頻,以祖孫二人參觀“新中國發展展覽館”為線索,生動活潑地展現新中國70年的發展變遷。它一經上網,各大網站和平台紛紛轉載,在網上掀起了一股清新的理論旋風。仔細點擊觀看系列微視頻,不禁為制作者的創新精神所感動,由衷為作品的匠心獨運而點贊。

故事化表達,寓理於“行”。理論微視頻與理論書籍、文章不同,不能就理論談理論,吸引人的關鍵是要理從事出、實以弘道。系列微視頻最為成功的地方,就是通過講故事,讓深奧的道理生動起來、鮮活起來,展現出一個行走的中國。比如,第1集《新中國這樣走來》,通過大量事例、數據,全方位展現70年來各方面各領域的巨大成就和變化,讓人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第4集講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時,通過講述“石油工人王進喜用身軀攪拌泥漿堵住油田井噴”“中國女排敢於拼搏、勇奪冠軍”的事跡,深刻闡述了70年激勵人們開拓進取的精神譜系﹔第11集講“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時,從新中國成立前毛澤東寫給李達一封信的故事講起,深刻闡述了我們黨創業難、守業更難的深刻道理。可以說,講故事是系列微視頻的一個鮮明特點,透過故事化講述,塵封的記憶被激活,歷史的圖景在人們心中鋪展開來。

角色化展示,寓理於“形”。理論更多是抽象的、平面化的,通過不同人物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讓理論形象起來、立體起來。系列微視頻巧妙地設置了三個角色,貫穿於描述新中國70年的恢宏歷史中,體現在闡釋各領域的發展進程中。其中,70歲的爺爺“建國”與新中國同齡,從一個普通人的視角,主要談自己的成長故事和經歷,把大歷史和小人物結合起來,把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和個人的生活變遷嫁接起來,讓歷史具象起來﹔十來歲的“小華”出生於新世紀,新中國的歷史對他來說很多是陌生的,容易產生好奇心,通過提問的方式引出所要闡釋的問題,讓觀眾自然而然地被帶入歷史脈絡中﹔人工智能“小七”,名字根據新中國70年而來,主要承擔思想庫和信息源的作用,其他角色說不出來的大量的歷史描述和道理揭示,都由它來完成。這三個角色設置得體,各自承擔不同的功能,使理論和歷史講述得形象生動、可感可知。

趣味化呈現,寓理於“興”。所謂趣味化,就是表現的內容和形式充滿吸引受眾關注和參與的特質,對於網絡傳播來說至關重要。正確的理論需要運用趣味化的呈現方式,才能觸動網友的興奮點和關注點,讓觀眾在愉悅的狀態中受到啟發。系列微視頻之所以頗受青睞,最關鍵是因為它們不僅具有思想性、理論性,更具有趣味性、參與性。比如,在第2集《中國經濟發展之謎》中,通過猜謎游戲“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奧秘是什麼”,來講清楚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秘訣既不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也不是封閉僵化的計劃經濟,更不是西方自由市場經濟,而是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經濟發展道路。接下來,通過給“中國經濟列車”搭配輪子,來說明中國經濟發展“兩面開花”“兩手齊抓”“兩頭突破”“兩方用力”等特點,從而說明中國經濟成功之道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還比如,第6集闡述生態保護問題時,在視頻結尾專門設計了“垃圾分類”的游戲,隻有分類成功才能從這個展廳出去,通過游戲倡導了綠色生活方式。徹底的理論才能說服人,有趣的理論才能吸引人,把兩者有機結合起來,是系列微視頻值得借鑒的重要品質。

時尚化設計,寓理於“型”。微視頻、短視頻等網絡傳播方式在當下較為流行,尤其受到年輕人的喜愛。理論微視頻也應當具有時尚化的元素,讓理論有“潮”有“型”,才能吸引網友的“眼球”,甚至成為追捧的網絡熱點。瀏覽系列微視頻每一集的題目,就有點進去的沖動。比如,“越來越靚的國家顏值”“‘確認過眼神’就是分不開的一家人”“世界舞台中國‘C位出道’”“解碼中國道路”等,很多都採用了網絡流行語,快速拉近了理論與網友的距離,極大激發了觀看興趣。值得一提的是,整套視頻畫質極為清晰、制作精美,情節設計及語言安排自然流暢,極具藝術性和觀賞性。另外,片頭採用三維動畫的形式、片尾運用活潑動感的風格,使微視頻包裝整體非常大氣。觀看系列微視頻,最為突出的一個感受是,流行元素的恰當運用使得時尚感爆表。

總之,《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系列微視頻在“理上網來”方面作出很好的示范,期待更多這樣的好作品上網,不斷開辟網上理論大眾化的新天地。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