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聖地憶初心奮斗新時代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家國情懷故事匯在陝西延安收官

2019年07月25日1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曹軍民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25日電    延安,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也是黨帶領人民走向全國勝利的出發地。這裡孕育了偉大的延安精神,也留下了一個個蕩氣回腸的紅色故事。

紅色往事感人肺腑,家國情懷催人奮進。7月25日,由全國婦聯主辦的“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家國情懷故事匯在革命聖地延安開講。作為接力活動的最后一站,通過講述不同歷史時期延安婦女愛國愛黨愛家的故事,道出了革命聖地老區人民的家國情懷,表達了延安兒女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堅定信心。

“一道道的那個山來喲一道道水,咱們中央紅軍到陝北……”延安大劇院內,一曲婉轉悠揚的陝北民歌《山丹丹花開紅艷艷》拉開了活動序幕,再現了群眾載歌載舞歡迎中央紅軍到陝北的場景。

“你隻要把地下黨人的名單告訴我,你要什麼我給你什麼。”“如果你們想知道的話,就把我這顆心挖出來,你們看去!”被叛徒出賣,被捕后和丈夫一起英勇就義,犧牲時年僅19歲……一段情景表演,將陝北游擊隊第一位女指揮員任志貞面對敵人威逼利誘寧死不屈的大無畏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媽媽,我留下吧!”戰斗打響,隊伍亟待轉移卻發現還有一個孩子無法帶走,院長將自己的女兒留了下來,帶走了烈士的孩子。她為女兒系好圍脖,做最后的訣別……情景劇《延安保育院》鮮活講述了革命歲月裡,接收培養前線戰士、邊區干部子女和烈士遺孤的延安保育院為養育革命后代的大愛與犧牲,觸動人心、讓人動容。

紅色基因根植血脈,延安精神傳承至今。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延安人民接續奮斗,續寫壯麗詩篇。

一把老镢頭凝聚家風。當年,侯秀珍的公爹劉寶齋在南泥灣的大生產運動中,和戰友用镢頭,將“爛泥灣”變成了陝北“好江南”。而她則發動村民自己動手,為村裡建成了“不花錢的學校”。下一代也以母親為榜樣,繼續傳承南泥灣精神……紅色基因傳承者侯秀珍一家堅守精神家園的故事,展現出延安人骨血中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力量。

2019年5月7日,延安告別絕對貧困,交出了脫貧攻堅的“延安答卷”。書寫答卷的,正是延安人民。18歲因火災致殘,她養羊、開店、發展電子商務,還帶動身邊的殘疾人和貧困戶脫貧致富,將延安蘋果變成了農民的“致富果”,活出了不凡的奮斗人生——這是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付凡平浴火重生的追夢故事。

從黃色延安到綠色延安,《我的金山銀山》《大漠巾幗》講述了“綠色筑夢人”的故事。堅持種樹38年,用壞了100多把老镢頭,磨破了300多雙布鞋,延安市安塞區雷坪塔村農民張蓮蓮帶動全家種出了千畝林海﹔在毛烏素沙漠邊緣,40多年來,榆林補浪河女子治沙連幾代女民兵戰風沙、斗荒漠,誓叫沙海變綠洲,治理荒漠14225畝,創造了治沙奇跡,她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內涵”。

“守住紅色江山,守住革命傳統,守住人民幸福”……一場活動,勾勒出幾代延安人的家國情懷,描繪出延安人生命中奮斗的底色。“這是一次精神洗禮,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為延安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延長石油杏子川採油廠工人柳娜說。

在《不忘初心》的旋律中,全場起立齊聲合唱,延安站活動圓滿收官,也為歷時一個月接力舉行的“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家國情懷故事匯活動畫上了句號。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出席活動。革命先烈后代、脫貧攻堅優秀婦女代表、三八紅旗手代表、最美家庭代表、延安市黨政機關女干部及各界群眾代表千余人參加活動。

“我們是歷史見証者,也是時代講述人”。一個月以來,在江西、湖南、福建、貴州、四川、寧夏、陝西等長征部分省區,在於都、平江、韶山、遵義、涼山、甘孜、固原、延安等十余個地方,紅軍后代、最美家庭、各行各業的優秀女性、基層干部群眾等,紛紛講述了廣大家庭愛黨愛國愛家的感人故事。一場場飽含深情的故事匯,激蕩觀眾的心靈,收獲許多點贊。據不完全統計,家國情懷故事匯接力活動,約有萬名群眾現場參與,5000余萬人次通過人民網、網易、快手、斗魚等平台以及女性之聲、中國婦女報新媒體平台和地方網站在線收看。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