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深圳:因改革開放而生 40年變革樹旗幟

2019年07月25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精神的力量·新時代之魂】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深圳7月25日電 (扶婧穎) 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大潮起珠江,深圳用40年時間書寫了一座現代化城市崛起的奇跡。這個驚人的轉變何以實現?近日,記者來到深圳,在這座年輕的城市中尋找答案。

蓮花山山頂廣場,又稱小平銅像廣場 (扶婧穎攝)

位於深圳市中心區北端的蓮花山公園山巔有一座鄧小平銅像。據介紹,當初設計銅像時取的是鄧小平同志88歲南巡時的照片,用的是站姿。后來改用走的姿勢,一是增加動感,二是體現了鄧小平同志“改革開放的步子要大一點”的思想。鄧小平銅像屹立於此,俯瞰深圳中心區,見証著深圳的滄海巨變。

前海石 (扶婧穎攝)

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是我國改革開放重要的發源地,分為前海片區和蛇口片區。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前海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召﹔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再次赴深圳考察期間實地察看前海開發情況。習近平指出,實踐証明,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必須一以貫之、鍥而不舍、再接再厲。深圳要扎實推進前海建設,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前海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聚焦制度創新這一核心任務,以平均3天推出1項制度創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國各自貿區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創新的高地。自貿區自挂牌以來制度創新成果累計達462項,在全國復制推廣49項,全省復制推廣69項,全市復制推廣122項。2019年上半年,片區累計新推出制度創新成果48項。“前海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過程中創造了高速度高質量的前海發展模式,成為新時代發展最快,效益最好,質量最高的代表性區域之一。”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錦俠介紹說。

“一張白紙從零開始,可以畫出最好的圖畫。”2012年年底,前海完成填海工作,用333個集裝箱,壘成9000多平米的辦公區。六年后,昔日的灘涂如今已樹影婆娑、綠草如茵、高樓林立。在這一派勃勃生機中,也播種、孕育了年輕的希望。

前海深港合作區作為“特區中的特區”,是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的戰略平台。為匹配不同領域港澳台青年需求,全面促進港澳台青年來前海集聚發展,前海建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前海深港基金小鎮、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前海深港文創小鎮等人才培養平台。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扶婧穎攝)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是前海打造的雙創平台之一,由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年協會、深圳青年聯合會三方共同發起成立,全力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集聚了一批優秀港澳台創業團隊。

在夢工場黨群服務中心現場,記者見到了綠洲智能環保技術負責人林場彬及其團隊帶來的智能廢紙回收機。據林場彬介紹,當前展示的廢紙回收機是團隊的第二代產品,主要通過掃碼回收廢紙,並折合當天廢紙回收價格返現,吸引大家參與廢紙回收。同時,該廢紙回收機也整合了廢紙回收渠道,縮短中間物流過程。如今,綠洲智能環保技術團隊的廢紙回收機已確定向300多家大廈進駐,初露鋒芒。

像綠洲智能環保這樣的創新創業團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還有很多。據了解,夢工場現累計為港澳台大學生提供實習崗位2000個,接待來訪考察交流的港澳台青年超3萬人次,累計孵化創業團隊388個,其中港澳團隊190個。

“以改革創新為先導、為動力、求突破。”在深圳這座現代化新科技城,改革創新時刻都在發生。

比亞迪“雲軌”模型 (扶婧穎攝)

在比亞迪全球總部,記者體驗了比亞迪的跨座式單軌列車“雲軌”和膠輪有軌電車“雲巴”。與地鐵相似,“雲軌”和“雲巴”列車軌道沿線分布各個站點,車廂寬敞、舒適,噪音較低。而與地鐵不同的是,“雲軌”和“雲巴”分別適用於中運量和小運量軌道交通,主要彌補各大城市地鐵難以覆蓋的中小型區域。“用技術創新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比亞迪的使命。”比亞迪品牌公關處高級公關經理李闊說道,“雲軌”搭載自主研發鐵電池,致力於助力各大城市在空中打造一張加密的軌道交通網絡,實現300米就有一個軌道交通口,使得整個城市的交通網絡可以通暢、高效地運行,為城市“治堵”提供全球智慧。

據統計,截止2018年底,比亞迪技術人員超過30000人。截止今年6月,比亞迪集團全球累計申請專利超過2.6萬項,其中已被授權專利超過1.7萬項。比亞迪秉承“技術為王,創新為本”的經營理念,成為深圳依靠技術創新實現飛躍式發展的企業縮影。

深圳市民中心 (扶婧穎攝)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因改革開放而強”,改革開放是深圳崛起的源頭和動力。正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所說,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源於改革開放,成於改革開放。奮進新時代新征程,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更多報道


河南蘭考:一棵泡桐映初心 “焦裕祿精神”領發展

浙江嘉興:“紅船精神”激發企業創新發展生命力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