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用好支部建設“工具書”

董桂珍

2019年07月24日10:42    來源:刊授黨校

一本《條例》在手,黨支部書記就有了干好黨支部工作的底氣,也增添了動力、干勁和信心,助推黨支部建設走上標准化規范化的快車道。作為黨支部書記,首先要帶頭學懂《條例》。


中共中央出台《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為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對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作為一名機關黨支部書記,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條例》,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條例》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方向盤”。作為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條例》既傳承“支部建在連上”光榮傳統,又體現黨支部建設的新做法新經驗,為做好今后黨支部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把好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方向盤”,必須堅持黨支部的功能定位和工作原則,要鞏固完善傳統領域黨支部建設,拓展建設新興領域黨支部,使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要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工作保障,使黨支部既能“安營扎寨”,又能有效運行。要激發黨支部工作活力,堅持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使黨支部充滿正能量、富有戰斗力。

《條例》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工具書”。《條例》從組織設置、基本任務、工作機制、組織生活、支委會建設、領導保障等方面,對黨支部工作作出規范,內容全面、規定明確,是黨支部書記離不開的工具書。《條例》堅持區別對待的原則,分類明確不同領域黨支部的重點任務。比如,《條例》規定機關黨支部的重點任務是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開展工作,發揮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作用,協助本部門行政負責人完成任務、改進工作。支部組織生活如何開展?《條例》規定了黨支部應當組織黨員按期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上黨課,定期召開黨支部委員會會議等,使機關黨支部組織生活評有依據、定有標尺。

《條例》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金鑰匙”。2016年9月,丹東市委在全省率先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制定了《全市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施意見》和6個領域《黨支部工作細則》,各領域黨支部建設成果顯著,黨支部工作質量有了一個質的提升。但是,嚴格對照《條例》的要求,還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有的黨員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不夠經常、“三會一課”質量不高等。《條例》緊密結合實際,突出問題導向,著眼補齊短板,對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成為我們破解難題的“金鑰匙”。《條例》從嚴從實要求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或者黨小組組織生活,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定期為基層黨員講黨課,黨委(黨組)書記每年至少講一次黨課等。

《條例》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助力器”。一本《條例》在手,黨支部書記就有了干好黨支部工作的底氣,也增添了動力、干勁和信心,助推黨支部建設走上標准化規范化的快車道。作為黨支部書記,首先要帶頭學懂《條例》。通過支部書記上黨課、“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帶領本支部黨員認真學習《條例》,切實增強貫徹《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其次要帶頭弄通《條例》。在全面學習消化吸收《條例》的基礎上,要注重把握《條例》的新變化、新要求,弄清楚為什麼作出調整,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舉一反三、學以致用。最后要帶頭做實《條例》。要把《條例》的要求全面貫徹落實到黨支部建設的生動實踐中,扎實推進基層黨建質量提升行動,推行申傳興黨支部工作法,在推進丹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作者系丹東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組織一科黨支部書記)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