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努力建設模范機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部門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張艷芳

2019年07月23日14:4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建設模范機關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為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

連日來,自治區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各部門單位,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及時跟進學習,深入領會精神實質,不斷強化理論武裝,各級機關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對照做好檢視剖析,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理論學習走在前面

我區各部門單位始終把機關黨的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堅持理論學習走在前,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在系統全面、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學深悟透、篤信篤行,堅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自治區主題教育辦印發通知,組織第一批單位黨組(黨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以支部為單位召開黨員會議,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專題研討。

7月17日,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區貫徹落實意見,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提高我區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7月18日,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黨員干部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進行分組交流。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表示要自覺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從自身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進一步提升“三服務”能力和水平。

黨校因黨而生,為黨而立,尤其要在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方面走在前。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劉全山說:“我們要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做到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更要篤信篤行學,學以致用,身體力行,確保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黨校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通過深學細悟,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了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進一步提高了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定力和能力。

深化檢視剖析工作

查找在做到“兩個維護”方面的差距、在加強理論學習方面的差距、在夯實基層基礎方面的差距、在正風肅紀方面的差距、在落實主體責任方面的差距……連日來,自治區各部門單位自覺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聯系思想工作實際,找差距、查問題、補短板,深化檢視剖析工作。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基礎上,部領導班子和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對照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部門職責,認真梳理查找全區機關黨的建設中存在的短板,作為專項整治的重要任務。

“過去我們有時以業務工作忙為借口,理論學習抓得還不夠緊,悟得還不夠透……”近日,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機關各黨支部、黨員干部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檢視自身問題的一面鏡子,對標對表,深刻檢視問題,不斷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近日,自治區黨委政研室(改革辦)著重查找黨支部書記抓機關黨建責任意識強不強等問題,納入檢視問題清單﹔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領導班子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實事求是查找差距,推動整改落實﹔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召開“深刻查找不足、認真立行立改”專題會議,結合“打造模范部門、建設過硬隊伍”的目標找差距,進一步推動立行立改。

通過深化檢視剖析工作,廣大黨員干部找到了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了努力的方向,增強了改進的動力。

刀刃向內整改落實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自治區各部門單位針對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實抓好整改落實。

自治區黨委直屬機關工委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組織實施者,堅持邊學邊改,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以整改落實的實際成效推進機關黨的建設。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結合主題教育工作,開展“嚴明紀律、轉變作風、爭作表率”專項行動,聚力提升交通運輸系統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在突出政治建設上發力,把穩基層黨建的“方向盤”﹔在強化理論武裝上發力,掌握破解難題的“金鑰匙”……自治區總工會研究制定了強化機關黨的建設六項措施。

“我們一定要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上,把老干部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自治區黨委老干部局副局長顏梅說。

敢於直面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自治區各部門單位通過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有效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挑重擔、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努力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永葆政治機關鮮明本色,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