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新中國發展面對面》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精品力作

——讀《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有感

王炳林

2019年07月23日09: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精品力作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編寫了通俗理論讀物《新中國發展面對面》。該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新中國70年發展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的結合上,對新中國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解讀闡釋,觀點權威准確、文風清新簡潔、形式生動活潑,相信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年學生能夠從中大獲裨益。作為“面對面”系列叢書的資深讀者,我感覺《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系統全面,重點突出。新中國70年經歷了艱難曲折的發展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積累了豐富的發展經驗,要把歷程、成就、經驗說全說遍,即使千萬字也難以實現。如何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在有限篇幅內展示長時段、多方面、多領域的發展,《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該書採用“總—分—總”的敘述方式,從“新中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引入,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等8個方面展開,最后歸於“中國道路為什麼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未來為什麼前景可期?”,通過解答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集中關心的12個重要問題,系統全面又重點突出地回顧了新中國70年發展的歷程、成就和經驗。同時,該書通篇牢牢抓住“發展”這個關鍵詞,從發展角度看歷程、看成就、看經驗,抓住了新中國70年歷史的主題、主流和主線,使廣大讀者在有限篇幅內,提綱挈領地對新中國70年發展有了一個全方位了解。

二是理論深刻,說理透徹。《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堅持透過現象看本質,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深刻解讀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體現出強有力的理論支撐。同時,又堅持從實際出發,從身邊人、身邊事說起,把深刻的道理寓於朴實的故事中,娓娓道來,堅持正反並論、利害並舉,用翔實的數據、生動的對比說話,把道理掰開揉碎講透,使讀者感覺確實解渴、管用。例如講到“新中國成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時,對新中國成立前后人民生活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進行對比,舊中國百姓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命運多舛、顛沛流離,如今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享受殷實幸福的小康生活,鮮明對比讓讀者自覺信服中國共產黨好、偉大祖國好、改革開放好的道理。

三是史論結合,論從史出。新中國70年砥礪奮進,鑄就了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堅持用歷史視角分析問題,把新中國70年發展放在歷史的坐標軸上檢視,堅持用史實說話,體現了強烈的歷史縱深﹔採用史論結合、夾敘夾議的書寫方式,尊重史實又富有創見、總結經驗又觀照現實。例如講到“中國是怎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從“歷經風雨的中國外交”講起,把新中國成立后外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決策、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不懈努力、外交工作成就的不斷豐富串聯起來,使讀者對新中國外交發展歷程形成全面印象,對中國距離世界舞台中央由遠及近的發展歷程及外交工作指導思想的巨大成功形成深刻理解。

四是圖文並茂,通俗易懂。把深邃豐富的思想理論,用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熟悉的語言講出來,是我們黨開展宣傳工作的優良傳統,也是黨的理論宣傳工作者的職責所在。《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堅持以言近人,改變以往人們對理論著作單調乏味的刻板印象,採用新鮮活潑、生動形象的語言,懷著真摯的家國情懷,講述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願意聽、聽得懂的道理。同時,書中設計加入歷史瞬間、今昔對比、網友感言、權威聲音等板塊,插入大量圖表圖片,內容豐富、圖文並茂、可讀性強,在理論大眾化方面獨樹一幟。為發揮網絡新媒體傳播優勢,該書還配套制作了12集動漫微視頻,生動活潑地展現新中國70年各方面各領域的發展變遷,受到青年讀者和廣大網友熱捧。

(作者:王炳林,系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