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支邊人物”先進事跡

葉雄:援疆是我一生的驕傲

2019年07月22日09:4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葉雄:援疆是我一生的驕傲

□本報記者 馬超 王志堂

黝黑的皮膚,鷹隼般的眼神,兩鬢略顯花白,筆挺的警服隱藏著有棱有角的折痕……

7月17日下午,《法制日報》記者在山西省公安廳的一間辦公室見到了剛剛從北京參加“最美支邊人物”頒獎典禮后,趕回山西匯報工作的葉雄。

葉雄,現任山西省公安廳技偵總隊特別行動隊政委。但如今,他更喜歡自己的另一個身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山西省第三批援疆干部。

“受之有愧,倍感壓力,以此起點,繼續努力。”面對“最美支邊人物”的榮譽,葉雄說,他只是做了所有援疆人都在做的事兒,很多人流的汗水更多,付出得更多。

警察就要去一線戰斗

“新疆地處偏遠,當時又是我國反恐斗爭的主戰場,作為一名內地警察能去援疆,無論流多少汗,吃多少苦,都將是我從警生涯難得的經歷和鍛煉,是我一生的自豪和驕傲。”2016年底,看到山西省公安廳的援疆號召后,葉雄毫不猶豫地向組織遞交了請戰書。

2017年2月24日,元宵節過后,葉雄與山西其他120名援疆干部一樣,背起行囊,辭別家人,從太行山腳、汾河之畔奔赴千裡之外仍是皚皚白雪、冰封大地的新疆昌吉,開始了為期三年的援疆之旅。

走下飛機,換乘汽車,葉雄和他的戰友們來到了距離烏魯木齊40多公裡的昌吉。

天冷,風大,雪厚……踏上昌吉,葉雄第一次感受到了新環境帶來的挑戰。

援疆就要扎扎實實地做一棵防風固沙的紅柳,不當過客。干警察就必須適應各種環境,氣候和生活帶來的挑戰必須以最短時間克服。

為此,葉雄想了很多辦法,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漸漸地,他感覺天沒剛來的時候那麼冷了,風也沒有那麼大了。他也開始吃起了馕,嚼起了辣子。

在單位值守才覺得踏實

初到新疆,葉雄就趕上了反恐維穩戰斗的關鍵時刻,壓力大,任務重,節奏快。

作為一名援疆警察,葉雄和本地戰友一樣,投身一線,每天基本上工作到凌晨三四點。

“那會兒每天睡覺幾個小時,其間不被突發事件打斷就是最大的幸福。”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葉雄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作為局領導,葉雄長期包點督導奇台縣和吉木薩爾縣,兩縣相聚有50公裡。因此,他經常晚上12點前在奇台,12點后趕往吉木薩爾繼續工作到凌晨。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

秉持著這樣的工作理念,葉雄帶領戰友組織了新建警務站的信息化建設和應用,實現、推廣並完善了多種接處警模式,20多次深入自然環境極為惡劣的邊境一線踏勘、檢查、督導……

800多個日日夜夜,沒有節假日,每逢重要節日還主動申請替班,葉雄成為單位值班最多的人。他和當地干部說得最多的一句話便是,我在單位和宿舍是一樣的,還不如一直待在單位覺得心裡踏實。

2017年中秋節,剛剛結束駐村回到單位的葉雄找到指揮部帶班局領導,主動替他值夜班。

“臨走前,這位值班局長和我說,昨天,我90歲的老丈人叫我回家過節,我還說值班回不去,謝謝!”那一刻,葉雄的心裡暖暖的。

“丫頭,這是你‘山西媽媽’和姐姐帶給你的衣服,鞋子和水壺,你看看喜歡不?”手提大包小包的葉雄再次踏進了呼圖壁縣二十裡店維吾爾族小姑娘穆凱代斯的家中。

15歲的穆凱代斯高興地從屋裡跑了出來,接過禮物,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謝。

兩年間,這樣的場景不斷出現在穆凱代斯家中。

穆凱代斯的父親斯拉英今年52歲,因為眼睛失明不能下地干活,家裡僅有的一點積蓄也因為給小兒子看病全部花光。

2017年4月18日,葉雄和斯拉英一家結成了“親戚”。頭次見面,葉雄就與斯拉英約定,高興的事兒一起分享,煩心的事兒一起分擔,一起想辦法。

“斯拉英老兄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的寶貝女兒穆凱代斯,我就和他說,既然咱們是親戚,穆凱代斯就是我的‘新疆丫頭’。”

就這樣,葉雄有了兩個女兒,一個在山西,一個在新疆。穆凱代斯也有了兩個爸爸,一個山西爸爸,一個新疆爸爸。

由於家庭貧困,穆凱代斯很少出門,葉雄便帶著她和她的媽媽去看表演,給她帶來書籍和地圖,陪她去醫院看病,還為親戚斯拉英一家申請了政府補助安居房,並自掏腰包給新房買來地板磚和牆磚鋪上。

“手握得時間長了,話就稠了,心就近了﹔事情辦得多了,人就親了。”葉雄這樣說道。

如今,這段“比親情更珍貴,比友情更真摯”的特殊情誼還在繼續著。

親戚斯拉英一家也不止一次得告訴他,“不論何時、何地、何種情況下,我們都是親戚!永遠都是親戚!”

從“雞打鳴”變成“熊打鳴”

“早安!今天是2019年7月17日,農歷六月十五,星期三。吉昌天氣,晴,氣溫24—37℃。(晨曦悟語)沒有哪一種生活、哪一種年齡不會遭遇辛苦,我們的奮斗和努力,不是為了掙脫,而是為了可以擁有更多選擇的資格……距離第三批援疆結束僅剩166天,珍惜在疆每一天!”

早上6點52分,來自葉雄的問候出現在山西第三批援疆工作微信群裡。援疆兩年多,這聲問候也持續了兩年多。

由於葉雄的微信名為“熊”,援疆隊員們笑稱,祖祖輩輩都是“雞打鳴”后起床,來了新疆成了“熊打鳴”。

“其實剛開始,就是想和大家說說話,畢竟大伙都是‘老西兒’,都遠離家鄉和親人。也許在別人眼裡,它就是個微信群,但在我們看來,那更像我們‘老西兒’在新疆的家。”

在葉雄看來,一聲問候,每天能給援疆大家庭帶來一點溫暖,一點鼓勵,讓大家意識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葉雄深知,每一名援疆人的背后,都有一個家庭在默默地付出。家人的支持也是他們堅持的動力。

他時刻記著母親時隔20年再給他寄來家書中的兩句話:“在疆好好工作就是最大的孝順!”“在疆多做具體事情、多做小事情、多做好事情。”前一句,被他寫在了筆記本的第一頁。

援疆兩年多來,父親西安手術、岳母腦梗住院、女兒中考,他都未能回家。盡管內心愧疚,但他無怨無悔。

他深知頭頂的國徽代表著責任,而胸前的警號000702,在山西,代表著自己,而在新疆,代表的是山西公安、山西援疆人。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