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河南蘭考:一棵泡桐映初心 “焦裕祿精神”領發展

2019年07月22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精神的力量·新時代之魂】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開封7月22日電 (扶婧穎) “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2014年3月17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曾動情地說。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再次提到焦裕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是對“焦裕祿精神”的概括,也是蘭考人民的精神指南。

近日,記者來到河南省蘭考縣,探索蘭考新時代農村發展道路,感悟“焦裕祿精神”在蘭考的生動實踐。

守護初心 “焦裕祿精神”引領新農村建設

1962年12月,焦裕祿出任中共蘭考縣委書記。當時的蘭考因地處九曲黃河的最后一道彎處,沙丘遍布,土地貧瘠,百姓深受風沙、內澇、鹽鹼“三害”侵擾,收入低下,生活困難。為改變蘭考貧窮落后的面貌,焦裕祿著手帶領干部群眾向“三害”發起挑戰。焦裕祿雖然隻在蘭考工作了475天,卻用實際行動鑄就了感天動地的焦裕祿精神。而這種精神至今影響著蘭考人民。

焦裕祿雕像 (扶婧穎攝)

蘭考縣東壩頭鄉張庄村是當年焦裕祿首次成功試驗防風固沙的地方,也曾是國家級貧困村之一。據了解,張庄以傳統農業為主,共有710戶2960人,而在檔在卡貧困戶達207戶754人。其中,2014年脫貧34戶157人,2015年脫貧150戶557人,2016年脫貧11戶16人。

為改變貧窮落后現狀,張庄依托當地優勢,堅持把貧困人口脫貧與產業發展結合起來,培育出多個具有特色的產業扶貧項目。其中,“夢裡張庄”旅游建設項目,在村裡開辟了一條紅色鄉村旅游路線。

蘭考縣張庄村 (扶婧穎攝)

2015年,“夢裡張庄”項目啟動,將村中的閑置房屋採用“修舊如舊”的方式翻修成農家小院,投資200多萬元建成一處具有本地特色的農家酒店和9間豫東特色農家客房,依據焦裕祿當年治理“三害”時樹立的“四面紅旗”建成四面紅旗館,再現當年蘭考人民戰天斗地的熱情等。截至目前,31戶農家小院建設已基本完成,全村圍繞旅游產業務工人員有500多人,其中貧困戶有70多人。

此外,張庄將傳統農業與第三產業融合,發展了養殖及休閑觀光魚塘、小雜果採摘園等項目,建立起“幸福街”,百姓們在道路兩旁開店,售賣自產的農產品,初步實現了紅色游、鄉村游和扶貧的有機結合,邁出了脫貧攻堅一大步。

抓住機遇 泡桐樹帶來鄉村“致富經”

當年焦裕祿為防治風沙,總結出“扎針貼膏藥”的治理方式,在蘭考縣廣泛栽植泡桐樹。1963年,焦裕祿親手栽下的那棵泡桐樹,如今已經長成了一棵參天大樹。蘭考人民為了緬懷焦裕祿,親切地將這棵樹稱為“焦桐”。現在,“焦桐”已然成為了“焦裕祿精神”的象征。

魏善民老人 (扶婧穎攝)

77歲的老大爺魏善民是“焦桐”的守護人,他已經照顧“焦桐”48年了。魏善民是從父親手中接過照看“焦桐”使命的。1964年,焦裕祿病逝,魏善民的父親魏先堂義務管控“焦桐”8年,直到管不動了,才把“焦桐”囑托給魏善民。

48年來,魏善民每天都要來照看“焦桐”,無論刮風下雨,他都堅持為“焦桐”掃落葉、培土、澆水。“栽樹不護樹等於白栽。”魏大爺始終記著焦裕祿的教誨。他向記者說道:“俺都想好了,等俺老了,掃不動了,俺就交給三兒子,讓他繼續把‘焦桐’照看好。”

蘭考人民種植泡桐樹,守護泡桐樹,當年用於防風固沙的泡桐樹也以“綠色銀行”回報百姓,帶領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蘭考縣徐場村生產的古琴 (扶婧穎攝)

蘭考縣固陽鎮徐場村是有名的樂器村,以生產古箏、古琴、琵琶等民族樂器而聞名。而用於制作樂器的原材料正是泡桐樹。20世紀80年代,一次偶然的機會,一位師傅發現當地的泡桐木材紋路、結構、疏鬆度適中,用做民族樂器的音板能產生非常好的音質。此后,徐場村逐漸發展起民族樂器制作產業。

“90后”大學生徐冰學習古琴制作已有5年。徐冰的父母從事民族樂器生產,2014年,徐冰大學畢業后依父母提議回到家鄉,他有些不理解:“我是一個走在科技前沿的年輕人,我為什麼要接受這個古老的東西。”但后來卻逐漸改變了看法:“后來慢慢發現古琴中蘊含了無窮魅力。”如今,他已被古琴及其背后的古典文化深深吸引。

據了解,徐場村共有家庭105戶,其中82戶從事樂器生產。全村以戶為單位,建立家庭作坊,每年銷售民族樂器10萬多台/把,年產值達到1.2億萬元。

張庄村和徐場村是蘭考人民奮力前行的一個縮影。蘭考人民敬仰焦裕祿,將焦裕祿精神落實到脫貧攻堅和新農村建設中。2017年,蘭考縣成為全國首批、河南省第一個實現脫貧摘帽的國家級貧困縣。其脫貧經驗,也為全國各地提供了脫貧新思路。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