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扎實推進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 不斷提高新時代司法工作水平

2019年07月21日09:3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提高新時代司法工作水平

本報成都7月20日電 記者張晨 楊傲多 全國法院貫徹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精神專題會議今天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貫徹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部署和要求,扎實推進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提高新時代司法工作水平。

會議指出,自2018年深圳會議以來,由最高人民法院作為第一牽頭單位的14項重點改革任務已全部實質性推開。細化分解的37項改革任務已完成11項,其余26項正在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在剛剛召開的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同志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分析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階段,明確提出下一步改革總體思路和具體要求,對全面深化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全國各級法院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新形勢新任務推進司法體制改革。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完成好牽頭改革任務,確保干一件成一件,堅決按期高質量完成改革任務。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更好實現“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要准確把握司法責任制在司法體制改革中的基礎性地位、標志性意義、全局性影響,堅定改革方向,加強監督管理,落實責任追究,有效防控風險,不斷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判權力運行體系。要遵循司法規律,發揮法官在辦案中的主導性、基礎性作用,強化審判組織辦案主體責任,守住院庭長“一崗雙責”,實現放權與監督相統一,確保依法有序放權。

會議要求,要深入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和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切實提升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能力水平。要以建設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為重點,建設多功能、集成式、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強化訴訟服務中心解紛實體功能,推動訴訟服務線上線下功能互補、有機結合,扎實推進訴訟服務中心全面轉型升級。要進一步健全法院隊伍管理制度機制,深入推進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要全面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政策,更好保障司法人員職業尊嚴、榮譽和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江必新主持會議。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