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學習貫徹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精神 堅持改革中深化、深化中落實、落實中提升

2019年07月21日09:34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精神 堅持改革中深化、深化中落實、落實中提升

本報成都7月20日電(全媒體記者姜洪)大檢察官研討班7月20日在成都開班。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強調,全國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穩進、落實、提升”的要求更好地體現在各項檢察工作中。

張軍指出,今年以來,全國檢察機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以黨的建設為統領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各項檢察工作穩進、落實、提升,取得新進展。郭聲琨同志在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上的重要講話,對政法領域改革和下半年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認真學習貫徹,確保檢察環節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張軍要求,要堅守客觀公正立場,持續更新檢察監督理念。新時代檢察工作開局良好,但還只是“破題”,必須持之以恆“解新題”“答難題”。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更加積極主動適應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內涵更豐富、標准更高的需求,與時俱進更新檢察監督理念,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切實履行好新時代檢察監督職責。堅守客觀公正立場,“要”在轉變觀念,檢察官履職立場必須與時俱進,切實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縱、既無過度也無不及﹔“重”在提升能力,全體檢察官必須踐行公平正義要求,不斷提高客觀公正辦案能力,追求最佳辦案質量、效率、效果﹔“旨”在維護權益,真正當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公平正義的守護者。

張軍要求,要優化創新檢察監督方式,促進提升執法司法公信。一要正確把握檢察監督與檢察辦案的關系。“辦案中監督、監督中辦案”,重在監督要精准、辦案要優質,把監督做實、把案件辦好。要充分發揮“捕訴一體”優勢,優質高效辦理捕訴案件。各地要加強督導,年內“捕訴一體”要全面落實、上下貫通。二要切實履行檢察官在刑事訴訟中的主導責任。修改后刑事訴訟法確立的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更是十分典型的以檢察官主導責任為基礎的訴訟制度設計,要把這一制度落到實處。三是深化案例推選、運用、指導工作,通過典型案例規范、指導各級檢察機關辦案,同時以案釋法,促進法治社會建設。四是創新智慧借助補足業務發展建設短板。

張軍強調,要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更加主動服務大局。一要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確保辦案質量前提下,提高辦案效率。始終把“破網打傘”放在頭等重要位置。二要精准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積極參與深化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通過辦案積極參與金融違法犯罪綜合治理。要善於把服務精准脫貧與鄉村治理結合起來,深度分析有關犯罪特點和原因,提出治理建議。在服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方面,針對各地反映的生態環境案件確定管轄難、調查取証難、司法鑒定難等問題,最高檢會同生態環境部等9部門出台了規范性文件,協調司法部建立環境公益訴訟先鑒定后收費機制等,要抓好落實。三要通過檢察辦案加強民營經濟平等保護。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三個沒有變”要求,在法律適用上切實做到對民營企業平等保護。四要繼續在反腐敗斗爭中發揮檢察作用。要落實好與監察委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約的原則。要認真履行好法律賦予的職責,進一步加大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工作力度。

張軍要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關鍵是結合檢察實際,突出檢察特色,把檢察為民實事抓實做好。一是扎實做到7日內程序性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將心比心把群眾信訪辦好。優化、完善信訪案件受理和初步審查機制,做好繁簡分流。二是常態化開展公益訴訟“回頭看”,推動解決損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問題。保証數量是基礎,提升質量是關鍵,優化結構是重點。三是持續把檢察建議做成剛性、做到剛性。要提高檢察建議質量,盯住不放,確保落實。最高檢下一步還要會同教育部“沒完沒了”抓好“一號檢察建議”督促落實。四是科學構建以人民群眾獲得感為評判標准的案件質量評價體系。要遵循“案-件比”指標,下大力氣降低辦案中的“環節”“件”數,樹立“整體質量意識”。五是堅持領導干部帶頭辦案,在守初心、擔使命中發揮好表率作用。要通過辦理疑難、復雜、影響性案件,總結辦案經驗,發現深層次問題,預防、解決檢察管理、司法辦案中的問題,帶動整個隊伍提升能力水平。辦案就要閱卷。要堅持檢察長列席審委會、領導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長制度。

張軍強調,要堅持嚴管就是厚愛,鍛造“四個鐵一般”隊伍。一要緊密結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隨著分類管理、內設機構改革的推進,各類檢察人員的思想政治建設要跟上。要始終壓實壓緊員額檢察官責任,把司法檢察改革成果落實好、鞏固好、發展好。二要持續提升專業能力。要敏感於自身能力的短板、弱項、不足,下大氣力抓緊抓實能力提升。大規模業務培訓是提高業務能力的有效抓手,要分層分類,更精准地解決問題。在業務能力建設中,要持續建好、用好“檢答網”。三要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隊伍建設。要對領導班子的年齡、學歷、專業等結構進行全面梳理分析,按照新修訂的檢察官法提前開展工作,提出意見建議。要想方設法解決邊遠和相對貧困落后地區檢察機關存在的人才斷檔、人員流失等問題。

張軍強調,要高度重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做減法,也要做加法,開會、發文要精簡,有效調研、解剖麻雀、面對面指導要增加。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為基層減負,更要為基層服務,對下級院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要想方設法幫助解決,決不能隻調查、不研究,多年來“濤聲依舊”。

最高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主持會議。院領導孫謙、蘇德良、童建明、張雪樵、陳國慶,檢委會專職委員萬春出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檢察院,軍事檢察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檢察院檢察長﹔最高檢各內設機構、直屬事業單位負責人參加。部分中央國家機關有關內設機構負責人、最高檢特約監督員、全國政協委員、法學專家學者應邀參加。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