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郭聲琨:自覺踐行初心使命 服務發展服務群眾

2019年07月21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成都7月2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17日至18日在四川調研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充分發揮政法機關職能作用,更好地服務發展服務群眾,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郭聲琨來到宜賓、瀘州、成都,深入法院、檢察院和綜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考察隊伍管理、執法辦案、改革創新等情況。郭聲琨強調,要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首要任務,加強政法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把黨的絕對領導落實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適應形勢任務新變化,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牢牢掌握主動權。要堅持在黨委和政府領導下開展訴源治理,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積極構建符合中國國情、體現司法規律的中國特色案件處理新模式,既實現案結事了,又緩解案多人少。要強化政法系統執法監督,完善科學有力的監督制約機制,確保執法司法權依法規范行使。要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准確把握法律政策,穩准狠地打擊各類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

在社區、鄉村,郭聲琨同干部群眾交流,了解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深化平安建設的做法。他指出,要堅持黨建引領,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發揮基層政法單位貼近群眾的優勢,把各類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做到“糾紛不激化、矛盾不上交”,有效預防和減少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影響社會穩定的案事件。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政法單位減負,讓干警有更多精力做好矛盾化解、服務管理等工作。

調研期間,郭聲琨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政法干警代表意見建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履職盡責、服務大局,促進民族地區團結穩定、各族群眾幸福安康,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1日 04 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