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扎實抓好生態環保問題整改 建設天藍地綠水淨美好家園

2019年07月20日13:49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扎實抓好生態環保問題整改 建設天藍地綠水淨美好家園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7月19日,市委書記陳敏爾前往大渡口區、九龍坡區,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聽取全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問題整改情況匯報,督促推進整改落實工作。陳敏爾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生態環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配合做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工作,扎實抓好生態環保問題整改,建設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需求。

市領導王賦、李明清、徐代銀參加調研。

重鋼集團大渡口老廠區位於長江之濱。陳敏爾詳細了解重鋼生態環保搬遷后的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復工作,察看濱江岸線保護成效,仔細詢問舊址規劃建設情況,考察建設中的重慶工業文化博覽園。他說,要全面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全力保護自然生態,持續抓好區域生態修復,消除生態環境風險。同時,也要保護好歷史文化,合理利用特有工業遺存,傳承厚重工業文化,為建設國家重要現代制造業基地注入強勁動力。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我市已於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國六排放標准。陳敏爾來到慶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生產和環保情況。得知企業全系列產品達到國六排放標准,氫燃料汽車預研、智能網聯汽車等研發取得新成效,陳敏爾十分高興。他勉勵企業堅持走綠色化、智能化發展之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努力走在商用卡車行業前列。陳敏爾還聽取了全市大氣污染防治情況匯報,強調要嚴格執行環保標准,強化企業主體責任,推動重點行業污染治理,以清新的空氣提升城市品質。

跳磴河是長江一級支流,曾因污染導致水質輕度黑臭,是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陳敏爾實地察看水質,詢問整治進展情況。近年來,九龍坡區採取有力措施開展綜合整治,已全面消除水質黑臭。陳敏爾予以肯定,要求持續推進流域治理,把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景還給百姓。在中梁山街道玉清寺老楊群工點,陳敏爾接訪中央第四生態環保督察組剛剛轉辦的2起群眾舉報問題。中梁山街道居民王小平反映,小區下排管網不暢,一遇暴雨污水倒灌路面,影響環境和出行﹔華岩鎮居民曾剛反映,華福路沿線道路揚塵重、噪音污染大。陳敏爾耐心傾聽群眾訴求,詳細了解問題成因和影響,現場研究解決辦法,明確責任主體和整治時限,並對面上類似問題排查整治提出要求。

調研中,陳敏爾說,重慶地處長江上游和三峽庫區腹地,生態資源豐富、生態地位重要、生態責任重大。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對重慶生態環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強化政治擔當,努力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定力,學好用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走深走實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兩化路”,提升綠水青山“顏值”,做大金山銀山“價值”。要凝聚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合力,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上中下游協同干、政府企業社會一起抓,對破壞長江生態環境的問題要下決心解決。要激發綠色發展活力,讓良好生態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要提高污染防治能力,統籌運用法治、科技、市場手段,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陳敏爾強調,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把配合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檢驗,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作為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重要契機,推動我市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更大成效。對督察組發現和轉辦群眾舉報問題,要主動認領、認真核查、果斷處置,切實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注重舉一反三,既解決好具體問題,又抓好同類問題排查治理,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加大宣傳輿論引導力度,為共同做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調研。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