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巾幗兒女共聚首 紅色基因永流傳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家國情懷故事匯貴州站在遵義開講

2019年07月19日08:35    來源:中國婦女報

習水女紅軍紀念館講解員講述《紅軍到土城》的故事。 李文娟/攝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韓亞聰 發自遵義 李光的兩次“長征”,勾勒出一位老紅軍永不磨滅的家國情懷﹔無數女紅軍在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旗幟下,匯聚起改天換地的巾幗力量﹔女干部游紹英在易地扶貧搬遷中堅守初心,展現著新時代女干部的使命擔當……直抵人心的家國故事催人奮進,偉大的長征精神代代相傳。

7月18日,由全國婦聯主辦,貴州省婦聯、人民網、中國婦女報社承辦,遵義市委宣傳部、遵義市婦聯協辦的“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家國情懷故事匯活動貴州站在遵義老城紀念廣場開講。整場活動分為紅色長征篇、不忘初心篇、家國情懷篇、砥礪前行篇四部分。

迎紅橋、紅軍山,無數黔北兒女心向黨,為革命舍生取義長眠山上。“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獻給你,我的母親我的祖國……”《我愛你中國》的開場曲唱出了遵義兒女的心聲。

在遵義,已故老紅軍李光的兩段“長征”故事家喻戶曉。1934年,紅軍進駐遵義城,放牛娃李光跟上隊伍,追隨紅軍參加長征。從1995年起,他又開始了自己的第二次“長征”——捐資助學。23年來,他共捐資40余萬元,資助1700多名學生圓了上學夢。故事講述者、小學生張瑞凝說:“從李光爺爺身上我看到了紅色青春生生不息,紅色精神代代相傳!”

從講述紅軍在土城留下“為老百姓做了許多好事,開倉分鹽,打土豪斬劣紳”的故事,到吟誦“伍若蘭、唐義貞、鄧穎超、王定國……您是母親、您是紅軍、您是英雄,歷史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老區兒女不會忘記、我們不會忘記……”的巾幗精神,習水女紅軍紀念館講解員們通過《紅軍到土城》和《我們不會忘記》兩個故事,傳遞了革命年代的軍民情深,表達了年輕女性奮斗新時代的堅定決心。

“我是‘大管家’,也是‘小保姆’。”在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鳳岡縣鳳翔社區女干部游紹英為了讓易地搬遷社區的新市民搬進來、穩得住,不僅全方位關愛居民生活,還組織舉辦各類技能培訓,讓社區300多名勞動力實現就業。“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年輕干部,我為自己生長在偉大的時代而感到驕傲!”講述完自己的故事,她動情地說。

故事匯現場,洋溢著濃濃的家國情懷。《特殊的軍禮》節目詮釋了時代楷模、“感動中國”人物杜富國的故事。遵義市上海路街道寧波路社區主任蒲雯容含淚看完后說:“杜富國是我們身邊的英雄,我們應該學習他舍小家為大家的情懷,並踐行到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中。”由仁懷市汪深偉一家十幾人共同演繹的《家庭才藝展》通過歌唱、舞蹈和書法,生動詮釋了愛國愛家、相親相愛的家庭文明新風尚。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多彩貴州越來越美,貴州家庭和貴州女性幸福感越來越強,我們要以嶄新的面貌奮斗新時代。”遵義市古城街道辦工作人員駱弟倩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

各級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脫貧攻堅優秀婦女代表以及當地各界婦女群眾近400人參加活動。活動通過人民網、中國女網、女性之聲以及網易、快手、斗魚等各大平台進行了網絡直播。

據悉,為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深化“巾幗心向黨 禮贊新中國”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落實“時代新人說——我與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家國情懷”主題賽事要求,全國婦聯在長征沿線部分省份,接續開展“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家國情懷故事匯活動,讓家國情懷紅飄帶在長征路上飛揚,激勵帶領婦女聽黨話、跟黨走,感恩偉大祖國,奮進新時代。此前活動已在江西、湖南、福建成功開展,線上線下覆蓋群眾超1700萬人次,貴州站之后還將在四川、寧夏、陝西等地陸續開展。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