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支邊人物”先進事跡

最美支邊人物

杏林春暖阿裡人——記“最美支邊人物”陝西漢中籍援藏醫生羅蒙

2019年07月19日09:5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杏林春暖阿裡人

羅蒙在醫院看護剛剛出生的嬰兒。 本報通訊員 葉亞楠攝

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的極致風光幾乎廣為人知:雪山壯美、湖泊靜謐、陽光絢爛、天空高遠……這些構成了一幅奇美的高原畫。這份美麗安寧的背后,卻是自然條件的艱苦和人們生活的艱辛。

阿裡地區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約4125米。過高的海拔讓這裡的人們生活異常艱辛:缺氧、高寒、交通不便、人煙稀少……許多人來了又走了,認為這裡是“生命的禁區”。

然而,再艱苦的環境都是祖國的大好河山,都有群眾生長於斯,更需要有人去改變困苦的現狀。

今年47歲的羅蒙,就是這樣一位援藏的婦產科醫生。他從漢中來,在“生命的禁區”裡守護生命。

“羅老師像是本來就屬於這個地方,他不是阿裡的過客。”提及羅蒙,與他共事的新疆籍援藏醫生張春蘭如是說。

初入高原救危難

2010年7月,漢中市人民醫院婦產科原副主任羅蒙報名援藏。初到西藏,劇烈的高原反應讓羅蒙苦不堪言。

“平時走路就像踩在棉花團上,頭痛、失眠都是常態。剛到阿裡的時候,我躺了3天才緩過勁兒來。”7月16日,羅蒙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阿裡的晝夜溫差極大,自己當時是下了一番功夫才漸漸適應那裡的生活。

然而事不等人。羅蒙到阿裡地區人民醫院工作的第一天,就迎來了一場驚險萬分的特殊“考驗”。

那是一例剖宮產手術。

手術進行到一半,嬰兒的臍帶剛剛剪斷。手術室突然停電、一片漆黑。羅蒙隻好靠著手電筒和手機發出的微弱亮光,剝離胎盤、縫合……在內地隻需30多分鐘的手術,羅蒙與婦產科全體人員進行了3個多小時。最終,憑借精湛的技術,羅蒙創造了母嬰平安的生命奇跡。

“直到現在,阿裡地區的供電狀況仍然不穩定。”羅蒙說,不穩定的供電造成的意外因素直接增加了手術的難度。

高原上的接生手術有多難?

高原之上,人類生命的繁衍更易和死亡緊緊相連。阿裡地區產婦的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發病率極高,加之當地醫療條件簡陋,產婦生孩子就是過生命關。不僅如此,特殊的低壓缺氧環境也給醫生的救治增加了難度。

“在生產過程中,產婦的失血量會比較大,加上處於低壓缺氧的環境,產婦缺氧的症狀會更加明顯,嚴重時會導致休克。”羅蒙說,血液和氧氣,往往就是手術台上救命的東西。

2012年,在救治改則縣一名子宮破裂的產婦時,患者腹腔大量積血處於休克狀態,急需輸血。但阿裡地區血液緊缺,眼看死亡一步步逼近,羅蒙顧不上手術疲勞和高原反應,果斷獻出400毫升血,使產婦轉危為安。

這樣的獻血量,讓原本就疲憊的羅蒙也處於缺氧狀態。但他來不及休息,再一次投入緊張的工作中。術后,產婦家屬看到羅蒙時,感激地跪了下來。

阿裡地區的許多藏族同胞不會漢語,但他們用最淳朴和最熾熱的情感,表達對羅蒙的謝意。

心系阿裡再援藏

2013年,羅蒙從阿裡地區返回漢中,但他的心留在了阿裡。

回到漢中1年多的時間裡,羅蒙在阿裡的手機號一直沒有換,依然心系阿裡的患者和同事。他幾乎每天都和那裡的同事通話,幫助次仁巴珍醫生給患者診斷治療,給央吉醫生寄去執業醫師考試的復習資料……

2014年8月,羅蒙向漢中市人民醫院再次遞交了調往阿裡的申請。醫院領導惜才,舍不得羅蒙再去那麼艱苦偏遠的地方,沒有同意。但羅蒙去意已決。2015年,羅蒙提出辭職,果斷前往西藏。

“我還是放心不下那裡的群眾。內地少了我,還有技術更好的醫生為大家服務,但那裡的條件太艱苦了,我能幫大家一點是一點。”羅蒙說。

在拉薩工作2年后,2017年,羅蒙再次輾轉回到阿裡地區人民醫院。

他對阿裡地區人民醫院有多重要?張春蘭的話給出了答案。

“羅老師在地區醫院的時候,我們就敢接收一些情況嚴重的病人進行救治﹔要是他不在,我們隻能將病人送往拉薩就醫。他就是阿裡地區守護產婦生命的最后防線。”張春蘭說。

在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屬於偏遠的遠方,其行政公署駐地獅泉河鎮,與拉薩直線距離長達1100公裡,相當於從西安到北京的距離。這樣的距離對於拯救生命來說,過於遙遠。

阿裡地區人民醫院距離最近的日土縣尚有120公裡的距離,最遠的改則縣達到了400公裡,有的牧區距離縣城就有二三百公裡。因此,去縣上巡診也成了羅蒙工作的一部分。

一個阿裡地區,面積接近兩個陝西省的面積,而羅蒙和他的同事,跑遍了這裡的7個縣。忙的時候,羅蒙和同事們每天從10時工作到22時,有時半夜還得起來上手術台。在阿裡的5年時間裡,他先后接診病人4000多人次,搶救100多人次,進行手術上千例。

“有時候實在走不開,我的電話就24小時待機,隨時准備幫縣上的醫生解決診療難題。”羅蒙說。

盡管羅蒙已是二赴阿裡,但缺氧狀況仍然不可避免。他的宿舍裡有一台吸氧機,不過他很少用。“他哪裡有時間用。羅老師忙得根本就待不住,連吸氧的時間都沒有。”張春蘭說。

扎根於此証初心

援藏的日子裡,羅蒙成為阿裡地區醫療水平提升的親歷者和見証者。

剛去的時候,阿裡地區人民醫院的住院部還是一座破舊的兩層小樓,內外科在一起﹔手術室在二樓,病人來了,還要抬到二樓去做手術。

更有令人揪心的“軟件”:5名醫生中,隻有2人有行醫執照﹔整個婦產科室沒有1名助產士。

但如今,一切都不一樣了。2011年6月,陝西和河北援建阿裡地區人民醫院建起了住院部新樓。在住院部的舊址上,一座嶄新的大樓拔地而起。

而在羅蒙手把手地帶動下,當地的醫療水平也有了大大提高。

2012年6月,阿裡地區人民醫院婦產科首次成功開展了電視腹腔鏡婦科微創手術,填補了阿裡地區醫療技術上的空白。

2018年,羅蒙、次仁巴珍以及阿旺卓瑪醫生共同署名的文章《欣母沛聯合宮腔填紗治療前置胎盤剖宮產產后出血的療效觀察》在《實用婦科內分泌》雜志上發表。這是羅蒙團隊水平不斷進步的一個縮影。

醫療條件改善了,團隊也帶出來了。被問起今后的打算時,羅蒙平靜地說:“我打算在阿裡一直干到退休。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

這份支持有著更多的傳承和理解。

羅蒙的父母是漢中市人民醫院的退休醫生。父親羅漢興是婦產科醫生,母親王蓮珍是兒科醫生,兩人都在漢中市的偏遠山區工作過。當年,羅漢興在山林裡,為被黑熊襲擊的傷者進行過腹部縫合手術﹔王蓮珍在靠近黎坪的一座破廟裡,為守護山區群眾堅守了4年……這些,都被年幼的羅蒙看在眼裡、記在心上。

“蒙蒙啊,你是名醫生,走上這條路,要記得醫生這個職業賦予的使命!”父母的話一直被羅蒙記在心裡。

妻子張媛對羅蒙雖有不舍,但更多的是理解。今年秋季,他們的孩子就上高二了。張媛希望孩子以后也能去學醫,像父親一樣救死扶傷。(記者 喬佳妮 見習記者 陸晟)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