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新中國發展面對面》

全面呈現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

韓露

2019年07月19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呈現新中國70年發展成就

近日,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2019年通俗理論讀物《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由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本書以權威准確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形式,揭示了70年來的輝煌成就與寶貴經驗。

如何讓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年學生更有效更深入地學習理論、理解形勢?中宣部理論局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了12個干部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包括新中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中國經濟奇跡是如何創造的、中國是怎樣走上綠色發展之路的、中國何以文化自信等。《新中國發展面對面》中的理論論述就是從這些核心話題出發,既講是什麼又講為什麼,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本書是中央有關部門同志與專家學者進行深入研討,廣泛征求意見,凝聚各方面智慧后形成的理論成果,書中運用歷史照片、數據圖表、網友感言及權威觀點等多樣的形式闡明深刻的理論,這是與歷史面對面、與專家面對面、與人民面對面,更是與70年來新中國的發展面對面。

《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呈現了新中國在歲月年輪上刻下的一道道印記。從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到天眼望遠鏡,從南水北調到西氣東輸,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見証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從20世紀50年代的“四大件”到今天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點滴細節証明了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從風沙成患的不毛之地到綠樹成蔭的“塞上江南”,走上綠色發展之路的中國,正在創建人與自然的生命共同體。《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深入淺出的權威解讀,書中實例多、故事多,讀者可以在其中看到自己的生活變遷,讀出歷史發展的內在規律。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國發展面對面》讓理論讀物“動起來”,在通俗理論讀物推出的同時,在互聯網上同步上線12集動漫微視頻,用手機掃描書中的二維碼,就可以看到“新中國這樣走來”“鋼鐵長城是怎樣煉成的”“解碼中國道路”等更為生動活潑的動漫內容,視頻中祖孫二人一同穿越70年,回顧中國發展之路。這種線上加線下,文字加圖像的形式,讓理論進一步延伸,是對理論宣傳工作的創新,也是對數字出版的探索。

《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延續“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讀物的特色,將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相結合,事實詳盡、論述扎實、形式豐富。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為干部群眾、青年學生進行理論學習,開展形勢政策教育提供了重要輔助讀物。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