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時代楷模”杜富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昆舉行 陳豪會見報告團成員

2019年07月18日14:19    來源:雲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 田靜 張寅 唐薇左超) 7月17日上午,由中宣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團中央組織的“時代楷模”杜富國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在昆明舉行報告會。報告團成員與雲南各界青年代表進行座談交流。

杜富國是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先后1000多次在雷場出生入死,排除2400多枚爆炸物,2018年10月11日隨隊參加排雷作業時,為保護戰友身受重傷,失去雙眼和雙手。受傷后,他忍著巨大疼痛,依然勇敢樂觀,堅持各項康復訓練。他先后獲得“全國自強模范”“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和陸軍“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等稱號,榮立個人一等功,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會見。

省委書記陳豪會見了杜富國同志等報告團成員。

“一名90后的年輕戰士,胸中裝著使命,雙肩擔著責任,以生命踐行著初心和使命。這種英勇無畏的犧牲精神和勇於擔當的責任精神令人十分欽佩,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陳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杜富國同志及家屬致以崇高敬意,向報告團成員表示歡迎和感謝。

杜富國和部隊官兵還記得,2016年春節前夕,時任省長、省掃雷領導小組組長陳豪專程到麻栗坡縣掃雷排爆任務前線調研考察,看望慰問杜富國所在部隊官兵。回憶起這段經歷,陳豪深情地說,長期以來,掃雷部隊官兵傳承“老山精神”,冒著生命危險,克服重重困難,為守護邊疆人民生命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涌現出杜富國同志這樣的先進典型,源於部隊官兵堅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具體實踐。杜富國同志是用生命擔當使命的新時代英雄戰士,也是在雲南這片紅土地上鍛煉成長起來的“時代楷模”,是人民軍隊的光榮和驕傲,是雲南的光榮和驕傲!

陳豪表示,杜富國同志危急時刻沖鋒在前,“讓我來”的英雄壯舉,充分反映了他胸中始終裝著共產黨員的初心、肩上始終擔著共產黨員的使命,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我們學習杜富國同志的先進事跡,就要學習他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的政治品格,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學習他用生命踐行“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忠貞誓詞的崇高境界,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恪守根本宗旨,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學習他積極奮發有為、砥礪過硬本領的進取精神,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當前,雲南正處於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高質量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杜富國同志先進事跡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大力弘揚“跨越發展、爭創一流﹔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精神,以實際行動弘揚“讓我來,勇擔當”的精神品質,共同創造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報告會上,陸軍原某掃雷大隊大隊長陳安游、杜富國的父親杜俊、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劉新未、麻栗坡縣干部龍芸偲,分別以“用生命擔當使命的新時代英雄戰士”“從軍報國無上榮光”“生死兄弟,青春榜樣”“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為題,從不同角度深情講述了一個個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生動故事。杜富國同志做的題為“讓我來,是我無悔的選擇”的報告,以一句句鏗鏘有力、積極樂觀的話語,生動詮釋了英雄戰士的忠誠奉獻,反映了部隊官兵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昂揚風貌,讓現場聽眾深受感動、深受教育,現場一次次響起熱烈掌聲,經久不息。

報告會后,多位青年干部職工、部隊官兵代表與報告團成員進行了座談交流,充分表達了我省各界青年致敬英雄、學習英雄,在杜富國同志先進事跡鼓舞下履職盡責、努力奮斗的堅定決心。

省領導趙金、劉慧晏,駐滇解放軍領導魏文波、王德波參加會見並出席報告會。

省直機關干部、在昆企業單位青年代表、昆明市各界代表、駐滇部隊官兵代表近1500人參加報告會或座談交流。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