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四川省民政會議召開 彭清華作批示

順民意 解民憂 惠民生 推動全省民政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2019年07月18日13:5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順民意 解民憂 惠民生 推動全省民政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本報訊(記者 胡彥殊 李丹)7月17日上午,全省民政會議在成都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第十四次全國民政會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關部署要求,總結近年全省民政事業改革發展成績,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對全省民政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出席會議並講話。

彭清華在批示中指出,近年來,全省民政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有力服務了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彭清華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健全兜底保障機制、補齊民生發展短板、增強基層服務能力,推動民政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各級民政部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不斷深化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兒童關愛保護、基層治理和社會服務等工作,切實發揮民政工作關系民生、牽動民心的兜底作用和基礎性作用,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新的貢獻。

尹力在講話中指出,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政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彭清華書記批示,牢記初心使命,進一步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扎扎實實做好新時代民政工作。全省民政系統要聚焦新的職能職責,圍繞全省中心工作,主動擔當作為,積極投身改革發展大局。一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決完成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任務,做到應保盡保,科學制定救助標准,著力激發社會救助對象脫貧增收的內生動力,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二要強化對低收入困難群體、農村留守兒童和各類困境兒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等特殊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保障,統籌整合救助資源,努力提高救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三要不斷提升養老、殯葬、婚姻等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大力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鼓勵醫養結合、智慧養老等新模式新業態,推進基本殯葬服務普惠性、均等化,引導社會公眾樹立厚養薄葬、文明節儉、生態環保的殯葬新理念、新風尚,倡導簡約適度、健康文明的婚嫁禮儀。四要切實加強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建設,健全慈善事業發展機制,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五要進一步規范和優化專項行政管理,積極穩妥推進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加強地名管理與服務,用好行政區劃重要資源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尹力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和投入保障,各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凝聚推動全省民政事業改革發展的合力。全省民政系統要牢記宗旨意識,不斷增強工作本領,切實加強作風建設和資金使用監管,防范化解民政領域重大風險,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會上表彰了全省民政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副省長王一宏主持會議。各市州政府和省級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