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廣西壯族自治區召開年中工作會議 鹿心社陳武講話

堅定信心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2019年07月18日11:1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7月17日,全區年中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在會上講話。本報記者 黃 克 梁凱昌/攝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 魏恆 龔文穎)7月17日,全區年中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和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工作方針,總結上半年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以及縣域經濟發展、項目建設工作,動員全區上下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在會上講話。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出席。

會議總結了上半年我區工作。會議指出,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推進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中央“六穩”工作要求,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著力擴大高水平開放,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積極應對宏觀經濟下行帶來的發展壓力等新問題新挑戰,在壓力中前行,在困難中奮進,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憂、憂中有進,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產業基本面總體平穩,固定資產投資穩步回升,外貿進出口快速增長,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脫貧攻堅和民生建設取得新成效。同時,也要正視經濟運行仍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更要看到下半年面臨的機遇和積極因素,把握發展大勢,堅持戰略定位,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會議強調,根據年初部署,結合當前形勢,下半年任務艱巨繁重,困難不容低估。必須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部署,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持續深入落實“六穩”工作要求,立足當前穩增長,著眼長遠促轉型,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筑牢基本面、積蓄新動能。

一要千方百計促進產業發展,著力筑牢穩的基礎。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全力以赴穩工業,抓住關鍵環節精准施策,穩住存量,對停產減產企業實施“一企一策”、“一對一”幫扶,把停產減產面降下來,把工業增加值提上去﹔擴大增量,聚焦“三大三新”重點產業領域,引進一批投資強度高、產業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重大延鏈補鏈項目﹔抓好技改,引導重點行業企業運用新裝備、新技術、新工藝、新業態、新模式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強化扶持,擇優扶持一批龍頭企業和中小企業,力爭全年培育上規入統企業700家以上,打造一批“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挖潛增效提升服務業,發展多式聯運,大力發展新興服務業和新業態新模式,引進一批服務業龍頭企業。著力保持農業平穩增長,穩定口糧播種面積,高標准組織好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實施農產品加工集聚區建設三年行動,切實做好農業防災減災和災后恢復生產工作,特別是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和生豬生產恢復工作。

二要大力推進項目建設,著力增強進的后勁。重大項目要盯緊抓牢,集中資源和力量,以超常規舉措打好前期謀劃、項目開工、困難問題攻堅“三大戰役”,促進項目快落地、快推進、快見效。項目儲備要常抓不懈,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做到抓今年、謀明年、想后年,長流水、不斷線、可持續。協調服務要跟進到位,自治區領導要帶頭落實聯系重點項目制度,各地各部門都要強化服務意識,誠心實意給企業打“下手”、當“保姆”、做“店小二”,把服務工作落到項目建設的每個環節、每個細節。

三要切實抓好重點改革任務,著力破除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進政務服務“簡易辦”改革,建立營商環境全過程監管機制,完善“紅黑榜”督查通報制度。進一步降成本,打好降成本“組合拳”,今年將再降低實體經濟成本1300億元左右,這些紅利必須讓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加大力度去產能、優產能,在冶金、有色、汽車、制糖等領域引進更多戰略投資者,以石化、建材、冶金、電力等產業為重點加快企業綠色化改造,以“雙百雙新”產業項目為引領大力培育發展新興產業。

四要扎實做好擴大對外開放合作各項工作,著力增強發展活力。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抓實一批產業合作項目,加強與大灣區產業補鏈式、強鏈式對接。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推進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前期工作和開工建設。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進一步完善跨境金融基礎設施和交流合作機制,推進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建設,開展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點,引進粵港澳大灣區優質資源。推進重大開放合作平台升級發展,精心籌辦好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加快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加快申報和規劃建設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

五要加快發展縣域經濟,著力打造一批經濟強縣。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做大做強縣域特色優勢產業,聚焦1-2個優勢產業持之以恆抓下去,抓出特色、抓出品牌、抓出效益。大力培育縣域市場主體,堅持內培與外引雙管齊下,大力發展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在數量、規模、結構、效益上實現新突破。積極擴大縣域有效需求,加快補齊縣域基礎設施短板,抓緊建成一批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帶,推動“美麗廣西”鄉村建設活動向縱深推進。創新縣域經濟發展體制機制,深化擴權強縣改革,完善自治區財政直管縣和市管縣分類管理機制,深入推進“多規合一”,激發縣域發展活力。

六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深度極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重點推進產業扶貧等“八大工程”,打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大會戰,加快發展縣級“5+2”、貧困村“3+1”特色產業,推動就業扶貧車間擴面提質,實現每個搬遷貧困戶至少有一人穩定就業。加強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持續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就業,深入開展“千村萬企”職業培訓,推進確保財政收支平穩運行十條措施,把“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落實到位。

會議對做好下半年重點工作作出部署:狠抓“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建設,千方百計促進工業生產回升和農業增產增收,千方百計挖掘服務業增長潛力,全力以赴穩產業。狠抓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圍繞西部陸海新通道、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領域,推進一批項目建設,抓緊在產業轉型升級、鄉村振興、生態環保和民生建設等領域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全力以赴穩投資。狠抓擴大消費挖潛力,辦好系列促消費活動,積極培育消費新動能,提升服務品質,促進消費提質升級,全力以赴穩消費。狠抓重大開放工程建設,集中力量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推動沿邊開放升級發展,全力穩外貿外資和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狠抓脫貧攻堅,聚焦深度極度貧困地區,打好“四大戰役”和“五場硬仗”,全力促進穩就業。

會議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唯有擔當實干、狠抓落實。各級各部門要勇擔當、善作為,在狠抓落實上下更大功夫,加強經濟運行分析和預判,做實提振市場信心的工作,強化穩增長促發展的責任。各級領導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作為第一責任人,要以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勁頭推工作、抓落實。各地各部門要主動服從服務大局,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突出下半年工作重點,集中精力抓大事要事實事,一抓到底,善作善成。會議還對下半年兩項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扎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扎實做好迎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各項工作。

此次會議套開全區縣域經濟發展大會和全區項目建設推進大會。會前,自治區四家班子領導,區直、中直駐桂有關單位主要領導、各市和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分成7個組,用兩天時間分別到14個設區市92個項目建設現場觀摩,自治區領導在點上當場點評。會上,自治區發改委通報全區重大項目建設情況,14個設區市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形式分別介紹本市重大項目建設情況,自治區領導結合觀摩依次進行點評。會議還對2018年度廣西科學發展先進縣(城區)、進步縣(城區)進行表彰。

孫大偉宣讀表彰決定,秦如培主持會議。自治區四家班子領導成員,自治區高級法院、檢察院主要領導,其他省級領導﹔區直、中直駐桂有關單位和各市、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以及民營企業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