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再赴內蒙古考察,這些話題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切

2019年07月1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深入社區、林場、農村、高校、機關單位,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就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進行考察調研,實地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第二次考察內蒙古。考察期間,習近平針對“民族團結“環境保護”“文化傳承等多個話題作出重要論述,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5日上午,習近平在赤峰市鬆山區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同社區居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談民族團結——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社區是各族群眾共同的家,民族團結一家親。要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社區,把社區打造成為各族群眾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積極創造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的良好社區環境。

——15日,在鬆山區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考察調研時講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認真總結民族區域自治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促進民族團結融合,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15日,同赤峰市的10位干部群眾代表座談交流時的講話

內蒙古是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發源地,具有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要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踐行守望相助理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把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在新時代繼續保持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

——16日,聽取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匯報時的講話


7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內蒙古自治區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赤峰博物館同古典民族史詩《格薩(斯)爾》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談文化保護與傳承

——“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

烏蘭牧騎是內蒙古這個地方總結出來的經驗,很接地氣,老百姓喜聞樂見,傳承了優秀傳統文化。新時代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既要通過文化市場發展滿足群眾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但烏蘭牧騎這種直接為老百姓服務、為基層服務的文藝活動永遠不會過時,要繼續大力提倡、支持、扶持和推廣。

——15日,在鬆山區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考察調研時講話

中華文明植根於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歷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支持和扶持《格薩(斯)爾》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

——15日,在赤峰博物館調研時的講話

要加強對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護,挖掘弘揚蘊含其中的民族團結進步思想內涵,激勵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16日,在內蒙古大學考察調研時的講話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5日下午,習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林場林區,沿著崎嶇的護林小道察看林木長勢。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談生態環境

——“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貢獻國。這麼大范圍地持續不斷建設人工林,隻有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做到。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15日,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林場聽取當地生態文明建設和馬鞍山林場造林護林工作情況匯報時的講話

鄉村振興了,環境變好了,鄉村生活也越來越好了。要繼續完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

——15日,在河南街道馬鞍山村調研時的講話

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集中集聚集約上找出路,加強草原保護,強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工作,保護好生態環境,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16日,聽取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匯報時的講話


7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內蒙古自治區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同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座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談鄉村振興

——“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

——15日,在河南街道馬鞍山村調研時的講話

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到補短板上來,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產業鏈水平,暢通經濟循環,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16日,聽取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匯報時的講話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6日上午,習近平到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實地調研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談主題教育

——“隻要始終守初心、擔使命,那就無堅不摧”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充分証明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是對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就因為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有9000多萬黨員和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隻要始終守初心、擔使命,那就無堅不摧。

——15日,同赤峰市的10位干部群眾代表座談交流時的講話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歸根結底就是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長期執政,國家才能長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

——15日,同赤峰市的10位干部群眾代表座談交流時的講話

一是抓思想認識到位,把學習貫穿始終,不斷深化對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深化對黨面臨的風險考驗的認識。學習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急於求成,每次都要有新進步、新體會,日積月累。要結合實際加強學習,加深對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性的領悟,加深對黨中央對內蒙古戰略定位的領悟,加深對自身職責的領悟。

二是抓檢視問題到位,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三是抓整改落實到位,對症下藥,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虛與應付。

四是抓組織領導到位,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發揮表率作用。要同黨中央安排部署對表對標,同時要結合實際,豐富方式方法。黨內法規不少,主要問題在於執行不力,有的是缺乏執行能力,有的是缺乏執行底氣。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不能打折扣。

——16日,前往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調研時的講話

在主題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這個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努力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加強督促指導,做得好的要及時表揚,開展不力的要及時批評提醒,出現偏差的要及時糾正。

——16日,聽取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匯報時的講話

(責編:李源、閆妍)